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无锡惠山:返乡青年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发稿时间:2020-07-24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的外公外婆已经种植水蜜桃51年了。”对95后吴佳妍来说,阳山水蜜桃不仅是家乡无锡的名片,更是外公外婆这对金婚夫妻的爱情见证。毕业后,她选择返乡,将这份“甜蜜事业”传承下去。

  在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很多像吴佳妍这样的年轻人选择返乡。从种植、销售到打造桃文化衍生产品,青年的贡献度在逐步增加。这座蜜桃小镇正变身为艺术小镇、文化小镇、旅游风情小镇。

  目前,阳山镇已有3200名大学生返乡创办合作社120余家、家庭农场27家,带动桃农5000多户,获得融资近500万元。

  夏日的桃园里,吴佳妍正熟练地采摘树上的果实。6年前,她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毕业,提出要返乡种植水蜜桃。很多亲戚朋友都反对:“你在国外学习金融,哪里懂种桃子?”“放着大好前途不要,年轻人想一出是一出。”

  吴佳妍并没有灰心,她打定主意要将外公外婆的“甜蜜事业”坚持下去。当时,团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委正举办海外学子相约蜜桃小镇暑期观摩活动,得知吴佳妍有返乡种桃的想法,团阳山镇委立刻为其牵线搭桥,提供帮助。

  4年后,吴佳妍的“蜜桃夫妇”品牌正式创立。现在,她的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60多亩,年产值近300万元。

  今年5月,无锡市惠山区首家面向新兴领域的青创空间正式成立,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政策和资金支持。近年来,团惠山区委通过持续开展凤还巢行动、关爱圆梦工程、海外学子看惠山等活动,拉近青年距离、团聚青年人心。

  “阳山蜜桃致富之路上,一位乡亲都不能少。”该镇果多多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晓波对未来很有信心。

  2011年,吴晓波放弃上市公司的工作机会,带领8名村民创办阳山果多多水蜜桃合作社。8年后,该合作社水蜜桃年产量超1万箱,销售额超百万元。今年的桃王大赛上,合作社一举拿下“桃王”称号,周围的乡亲称赞吴晓波是村里的青年致富带头人。

  “我第一次到阳山,就被这里的美丽风景和热情民风打动了。”山西姑娘郭芳在大学期间参加文艺青年写生节时初识阳山。毕业后,她带着几名同学来到这里创业,阳山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阳山镇桃源西路和桃源中路交汇处,一条长540米、宽3米的桃花大道是郭芳最满意的“作品”,其主题元素“星空”和桃花融合,兼具中西方美学元素。

  “星空”会发亮,桃花会转动,在设计中,郭芳增加了桃花大道的夜光效果。她想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看见桃花。

  在引才的同时,阳山镇的年轻人还努力琢磨让水蜜桃“漂洋过海”。

  阳山是华东地区唯一的火岩层山,地质独特,适宜水蜜桃生长。太湖阳山水蜜桃公司农资部经理王惠曾多次向港商、澳商推销早桃品种白凤桃,“我们的水蜜桃果形大、色泽美,香气浓郁,汁多味甜”。

  然而,想打开千里之外的市场却并不容易。当时,阳山水蜜桃在香港、澳门的年销量仅有几百盒。王惠始终没有放弃,他联系上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在与电视台的联合宣传下,白凤桃仅去年一年就在香港卖了1万多盒。

  如今,王惠又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市场。在新加坡,阳山水蜜桃今年创汇超150万元。

  团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陆依梦说,随着青年持续发力,秉承“做给桃农看、带着桃农干、帮助桃农赚”的理念,他们一定能为乡村振兴续写更甜蜜的新篇章。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