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疫情之下,中国计量大学志愿小队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7-23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朱予琦)在疫情依然形势严峻的暑假,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量大“家乡有我”志愿小队进行了一次特殊社会实践。她们的足迹遍布各个省市,用志愿活动来传达共同的理念——家乡有我。

  早在暑假来临之际,小队就开始了讨论,主题的选择,成员的分工,整体的规划都是亟待解决的事项。在充分的准备之下,小队有幸被选为院级重点立项团队。在正式开展活动之前,队员们还在线上开展了视频会议,进一步细化成员分工。在7月中旬的酷暑之中,社会实践拉开了帷幕。小队的主题是在疫情之下为家乡做奉献,活动内容则以各成员在家乡开展志愿活动为主。

  自7月15日起,各成员在家乡开始了计划已久的志愿活动。家在浙江台州的马旭升同学选择了去台州医院做志愿者。台州医院是一所三甲医院,医院人流量过大,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医院取消了人工挂号的窗口,实施自动挂号和机器缴费。马旭升同学的工作就是帮助病人进行挂号和缴费。挂号看似是小事,实为根本。挂号和缴费是每个病人必做的两件事,如果在这两个节骨眼上拖沓了时间,医院就会变得拥挤,从而不利于疫情的控制和预防。疫情之下无小事,那些看似不重要的举动恰恰是最关键的举动。鲁迅先生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量大“家乡有我”志愿小队的每一位成员正如一只只萤火虫,照亮疫情之下的家乡。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也是个问题,陕西延安的陈子涵同学则感受了一把酿酒的奥秘。初入酒厂,师傅带领他去验收粮食。用到的工具颇多,质量检测,最重要的就是精确,所以看见师傅严谨恪守,陈子涵同学也不禁肃然起敬。粮食做酒,是要入老百姓的肚子里,马虎不得,正如中国计量大学的校训所言“精思国计,细量民生”。陈子涵所在的部门是质量部,抽样检测时,最重要的就是大数据,一车的粮食,选出其中的50g豌豆,用漏斗筛选检验有没有杂质,若无则放入天平,称取重量,挑选出残次品,算出比例,最后优质的豌豆,需要送去质检部门检验水分含量,超标的即为不合格。师傅经验老道,撮出一把豌豆,嘴里一嚼,已然品尝出哪些豌豆水分超标,哪些合格。看到师傅如此“功力深厚”,陈子涵同学不禁感叹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疫情之下,量大“家乡有我”志愿小队在行动,队员们都坚守在志愿活动的岗位之中,他们用行动浇灌奉献之花,期待它盛放在家乡这片沃土上。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