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你好少代会┃“冰雪中队”,为冬奥加油!

发稿时间:2020-07-20 11:33:00 来源: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爷爷说过,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于是,我们少先队员迅速行动了起来——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有一面冬奥会倒计时墙,每天由一名队员负责更换日期牌。这一天正好是六(2)中队的鞠雅萱值日,她早早来到学校,麻利地换好日期牌,然后望着上面的数字有点出神。“倒数的天数要是现在就能变成‘0’,那该多好呀!”雅萱心里想着,这也是全中队小伙伴们的共同心愿……

  伙伴的鼓励最给力

  “嗖”——冰场上飞快地闪过一个身影,起步、滑跑、传球,六(2)中队赵瀚为迅速摆脱对手,将球传给前锋。挥杆、射门,前锋奋力一击,球进啦!这是电厂路小学冰球队训练的一幕,别看队员都是小学生,他们可是冰球“老手”了!“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学校少先队大队就开设了一系列冬奥课程,让孩子们学习掌握一项冰雪运动。”中队辅导员田甜老师介绍说。不过要想真正掌握一项冰雪运动,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离不开队员小伙伴互相的加油和鼓励。

  “我学越野滑雪一年半了,记得第一次站上雪道,双腿一直抖,害怕极了,而摔跤什么的,那更是家常便饭。”雅萱回忆说,“一次训练中前方突然出现了一个人,我躲闪不及重重地摔在雪道上,当时感觉屁股像摔裂了一样,好疼!”

  就在雅萱摔倒时,中队小伙伴牛子木立刻赶了过来。细心的子木扶雅萱起来,发现她情绪低落,就开始给她讲笑话,还学企鹅摇摇晃晃走路逗她开心,两个小伙伴的笑声让寒冷的雪场都变得暖和起来……

  每一名队员都在努力,每一名队员都在相互鼓励。就这样,冰球、冰壶、越野滑雪……六(2)中队近三分之一的队员都成了冰雪运动“小健将”,真不愧他们中队响亮的队名——冰雪中队。

  友谊比得分更重要

  冰雪运动不仅让队员们练就了强健的体魄,更让他们渐渐地懂得了什么是奥运精神。“我最敬佩武大靖哥哥,”说起自己的偶像,队员许炜栋滔滔不绝,“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的赛场上,大靖哥哥一马当先,面对两名韩国对手的夹击,他沉着冷静,牢牢地守住第一的位置……”在炜栋心中,大靖哥哥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2018年5月队员们参加首届“NHL”陆地冰球锦标赛,带队老师周立超说起那场比赛中孩子们的表现,至今充满欣慰和自豪,“当时比拼很激烈,进攻中队员的身体发生了碰撞,对方球员摔倒了。那一刻,我们的队员立即暂停进攻,伸手把小伙伴扶了起来,还跟他击掌鼓劲儿,这个举动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顽强拼搏、公平竞争、团结友爱……在一次次的训练和比赛中,精神的种子逐渐在队员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助力冬奥有我一份

  为冬奥助力,传播奥运精神,冰雪中队红领巾小志愿者们还到社区积极开展宣传。

  2019年3月,7名队员来到了张家口崇礼乌拉哈达小学开展冬奥志愿服务。“我们负责教那里的小伙伴旱地滑雪技巧,一开始大家还有些拘谨,我们几个就一边搀扶他们慢慢滑行,一边大声鼓励他们不要怕,夸他们做得棒,”田梓澳回忆道,“两天下来我们嗓子都喊哑了,不过当看到小伙伴们终于能够大步向前滑行时,我们都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高井路社区紧邻电厂路小学,是北京市第一个冬奥社区,这里的街头巷尾也能经常看到队员们的身影——2019年3月5日,冰雪中队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队员们走进社区,走上街道,积极宣传冬奥知识。

  “我们学校印制了一本《冬奥有我》知识读本,我把它送给了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吉可欣笑着说,“我想把自己了解的冬奥知识让更多人知道!”

  最近队员们还踊跃参加冬奥火炬的设计活动。“我设计的火炬由长城的烽火台和灯笼构成,”何佳蒴介绍说,“因为我希望中国传统风格的火炬可以出现在冬奥会上!”

  是的,助力冬奥,我们少先队员也能有所作为,就像鞠雅萱说的:

  “小小的我们,

  也可以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