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报告!我们是“董存瑞中队”

发稿时间:2020-07-20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式分列式上,一个由百面战旗组成的方队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全军荣誉功勋部队代表组成的战旗方队。

  对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南菜园小学五(4)中队的队员们来说,在这个方队中,有一面战旗有着特殊的意义,这就是“董存瑞班”战旗。这不仅是因为张家口是董存瑞烈士的故乡,更因为五(4)中队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字——“董存瑞中队”!

  早在2007年,学校大队就命名了第一届“董存瑞中队”。从那时起,每一届“董存瑞中队”队员升入六年级后,都会将队旗传递下去,到现在已经是第七届了——2017年,还是二(4)中队的队员们,齐心协力争取到了“董存瑞中队”的光荣称号。

  很多队员都记得那一天是5月25日,二(4)中队全体肃立,从市道德模范赵柱国爷爷手中庄严地接过了队旗。从那天起,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就成了“董存瑞中队”全体队员自觉的行动。

  “董存瑞14岁就成了儿童团团长,投身到抗日斗争中,比现在的我也大不了几岁,让我特别敬佩!”队员周舜泽说。

  “董存瑞烈士牺牲后,他的精神一直被传颂。‘董存瑞班’的光荣称号延续至今,多年来晚点名时,第一个叫到的名字是‘董存瑞’,新战士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至今宿舍里还留着董存瑞的床铺……”

  几年来,通过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阅读红色书籍、邀请校外辅导员作“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报告等形式,队员们努力学习、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对董存瑞烈士生前和身后的故事早已熟记在心。

  “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豁出生命也要夺取胜利。”参观董存瑞纪念馆后,中队队员、校鼓号队小鼓手杨煜冉一笔一画为自己写下座右铭。她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去年夏天,为迎接桥西区全民运动会,校鼓号队每天都要步行去几公里外的场地进行彩排。一次,煜冉刚走了10分钟就觉得肚子疼,但她没有退出,而是两手按着肚子一步一挨到了场地,并坚持完成了彩排任务。“就是那句座右铭给了我力量。”煜冉说。

  三年级时,队员郭锦钰成了大队荣誉室的解说员,可1000多字的解说词却怎么都背不下来,每次都是磕磕巴巴,和现在的一气呵成、声情并茂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她是怎么做到的呢?锦钰有个“制胜法宝”,就是《英雄人物的故事》这本书里“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那一章。“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就反复读这一章,董存瑞烈士的故事总能给我力量!”锦钰说。

  “以前我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做事也不积极。”中队队员、校鼓号队号手杨哲不好意思地说,“但董存瑞的精神激励了我,让我知道了遇到困难不能屈服,要拼尽全力!”他在鼓号队训练特别刻苦,嘴里起了泡也不在乎,终于成了一名合格的号手。不仅如此,每次训练结束,杨哲还会主动帮忙整理乐器。“我是‘董存瑞中队’的一员,就要主动承担责任!”杨哲坚定地说。

  队员们还成立了社区服务小队,拿着扫帚、小铲子、簸箕等工具,定期到社区清除墙面小广告,铲除路面的口香糖,清扫烟头和落叶……这样的例子在“董存瑞中队”还有很多。

  队员们的成长,中队辅导员梁艳萍老师看在眼里,更乐在心里。她骄傲地说:“董存瑞烈士的精神给队员们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中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大家永不言弃的劲头可足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