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长安大学“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07-17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佳薇)2020年7月14日,长安大学暑期实践队来到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观音镇,了解镇巴县观音镇的特色茶产业,并与当地政府深入交流。在了解到当地茶产业销售渠道有限制,推广程度较低的情况后,提出了直播带货的新途径,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实践队员们与当地乡镇党委书记会面并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完成情况,镇巴县共有二十八万人,观音镇共两万一千人,观音镇各个方面的发展于全县综合排名前五,其中基层工作事无巨细,脱贫攻坚压力很大,所有基本工作都由镇、村两级进行实施并完成,观音镇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但经过百姓的不断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观音镇在脱贫攻坚政策下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集体。本镇主导产业有:茶叶、魔芋、中药材及传统畜牧业等,其中观音镇茶园具有一万五千多亩茶叶,全县第二、三大茶产业均位于观音镇。茶叶主要销售渠道为西安、深圳及汉中市,观音镇有6000多亩茶园,其品种基本上都是高端毛尖,受地形影响茶园只能进行手工采摘,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只有10%-20%,销售渠道有限制,茶叶受季节和个人喜好的影响,推广程度较低,销量仍需提高,各个茶厂销售平台不同,茶叶种类多,因此指导老师提出直播带货的设想,实践队员们讨论决定采取淘宝平台进行直播,助力茶叶销售、扩展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并于晚上九点进行直播的首次尝试。

  直播正式开始后,队员龙禹成和王晗叶向大家介绍镇巴县观音镇的特色绿茶。直播的过程中,两位队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三种茶叶以及自产的茶花蜜,讲解茶叶相关知识,介绍了镇巴县观音镇的相关情况。之后,茶庄老板向大家更深一步地介绍了当地绿茶的相关情况,让大家有更多的了解,帮助当地茶叶更好的销售。整个直播的过程中,讲解耐心详细,及时与观众互动,整个直播氛围热情,收到了许多反馈。此次直播也是一种帮助当地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提供更多的方法。

  全队成员在了解镇巴县观音镇的特色茶产业后,深刻的感受到脱贫攻坚政策对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对于脱贫攻坚政策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队员们在通过直播方式帮助当地绿茶销售的过程中,学习了许多知识,积累了许多社会实践经验。在之后的几天社会实践中,队员们将更加深入了解镇巴县观音镇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