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黄山:黄山区青年突击队
构筑防汛“青春堤坝”

发稿时间:2020-07-15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晟 黄瑾)近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发生强降雨,特别是7月5日8点至6日8点,降雨量为安徽省最大,部分区域受到不同程度的山洪灾害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徽省黄山市团黄山区委动员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冲在各地灾情一线,以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构筑“青春堤坝”。

  在灾情最为严重的三口镇,因暴雨境内卢溪河、麻川河河水急剧上涨,所辖5个村低洼地段被淹没,部分道路、房屋、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7月6日凌晨时,位于该镇联中村金镇组的来冲山塘几乎漫坝,危及45户150人的生命安全,镇村干部、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山塘处,用水泥袋装满沙土,加固堤坝,帮助群众撤离,直至当日中午12点,该山塘才解除危机。

  “我是凌晨接到村里的通知,说来冲山塘有险情,作为本组的年轻人,我们有责任冲在第一线!” 三口镇联中村金镇组的青年志愿者吴彬说道。

  焦村镇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团员青年伍志斌,入汛以来每天都往返各个村庄和村干部一起排查地质灾害点,7月6日内涝发生后,他早早的就来到了镇里,积极投身防汛抗洪的志愿服务队伍中。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向村民宣传关于汛期严禁游泳钓鱼洗涤的通知。

  “能够为保卫家乡出一点力,是我应尽的义务,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的历练。”伍志斌说道。

  在黄山北门耿城镇辅村,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被冲毁。耿城镇青年志愿者们立即对道路过水段、塌方段进行封路,及时拉警戒线、设警示牌,协助抢险救灾队伍对塌方、滑坡路段进行清理、维修电路,并发动各村民组长参与救灾及劝阻围观群众工作。为了让该村学生们顺利参加高考,7月6日傍晚,获知多年前该村有一条林间小道可以绕过被毁路段通向城区后,青年志愿者们连夜成立了突击队,用柴刀、斧头等简易工具前往老路为学生们开辟送考之路,先后转移疏散被困群众及考生60余人。

  目前,全区各地灾情损失正在核查之中,青年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