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研究部署共青团参与防汛工作

要求防汛重点地区共青团组织进入临战状态

发稿时间:2020-07-14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7月13日,团中央召开部分省市团委书记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共青团参与防汛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连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严峻汛情,主动作为,听从指挥,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会议强调,要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全团要把防汛工作作为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又一次大考,高度重视、积极迎战。汛情严重的沿江沿河沿湖地区共青团组织要立刻进入临战状态,准确领会当地防汛部署要求,准确了解汛情走势,充分做好随时参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相关地方专职团干部要确保随时集结,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到当地防汛指挥部门报到,领会要求,受领任务,在大局下行动。

  会议强调,要周密部署、积极作为。紧紧围绕抢险救灾这一当前的重点部署开展工作。要抓紧组建青年突击队,以承担应急性、突击性抢险任务为着力点,以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下沉和所在地区、行业的团员骨干为基础,组织动员具备相应能力和经验的团员青年,共同组成若干有实际战斗力的队伍。要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以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承担外围服务保障任务为着力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承担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生活服务、社会秩序维护、心理情绪疏导等工作。要及时开展网络引导工作,通过各级各类团属媒体及时、准确地传递权威信息,充分发挥正面引导、释疑解惑、止谣辟谣等作用。

  会议强调,要着眼全局、动员全团。要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大局,提前考虑灾后救助、受灾地区青少年帮扶等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汛情较为严重省份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