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南召开基层建设和少先队工作调研培训班

发稿时间:2020-07-09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勇)近日,团河南省委在濮阳召开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和少先队工作调研培训班(第一片区)。团河南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濮阳市、商丘市等地市县两级团委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了调研培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河南各级团组织积极主动作为,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动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政治担当和青春作为,去年以来的基层团组织建设成果得到了充分彰显。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后,河南各级团、队组织能够及时转变工作方向,按照团河南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安排,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工作和少先队工作都已开局上路,但仍存在重点工作推进缓慢、不均衡,工作标准和工作状态有所下滑等问题。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和少先队工作,一是重在持续,在大抓基层和全团带队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基石”工程和“先锋”工程整体工作是连贯的、持续的,要从团的历史上认清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少先队建设长期“反复抓、抓反复”的基本规律,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并随着形势的变化、工作的深入、实践的探索和团中央要求的变化,不断深化持续的思想认识;要在围绕“基石”工程九个领域、“先锋”工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整体推进中,把握好时空节奏,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难点工作,及时调整工作侧重点,保持持续的工作推动;要正确把握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辩证关系,坚持在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少先队建设工作推动中求实效、谋长远,把工作成效最终转化成制度安排,保持持续的工作成效。二是贵在创新,在形势研判和问题导向中不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坚持边干边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吃透精神、把握要领、领会实质中,明确改革创新的要求;要把本地工作现状、问题和优势等工作实际研究透,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发扬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激发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在实干,在攻坚克难和砥砺奋斗中不断推动共青团和少先队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只有“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要坚持实干,抓落实、求实效,要坚持苦干,舍得弯大腰、流大汗,要坚持巧干,讲科学、重规律,采取示范观摩等方式,有效推进工作整体进程。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紧时间干,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拿背水一战、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勇气,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一鼓作气,顽强作战,持续推动全省团的基层建设和少先队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再上新的台阶。 

  调研培训期间,分别召开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专题座谈会和全省少先队工作专题座谈会,各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参会县(市、区)团委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地市工作实际,围绕今年以来推动基层建设和少先队工作安排部署情况、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难点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思路举措做了交流发言,团河南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团员发展县域调控、中学团校建设、社会领域团建和市县级少工委换届、“红领巾奖章”评定、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等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安排部署。

  座谈会前,调研培训班一行先后到崛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濮阳市源始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濮阳运营中心)、华龙区中原路办事处瑞景社区,就非公企业团建、社区团组织建设、青年之家建设等工作进行现场观摩调研,濮阳市第九中学、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团委负责同志和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濮阳市油田教育中心少先队总辅导员在座谈会上围绕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