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纾解就业难题,山大团团施展“慢功夫”

发稿时间:2020-07-09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山东大学校团委书记张熙,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我讲述的团课主题是《纾解就业难题,山大团团施展“慢功夫”》。

  要说起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那恐怕只能这样形容:少有坦荡、部分观望、多数迷茫。据媒体报道,今年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74万,同比增长40万,加之疫情因素的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能够帮到同学们,我们山大校团委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主动配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探索出一套包含“三个一”体系的“慢功夫”。

  这第一个“一”就是:一周一指导。

  从今年开始,每一周,山大校团委都会以各种形式为青年学子进行就业知识科普、就业经验分享,努力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正确职业观念。

  比如,我们创建“战疫团课”“青年成长论坛”等品牌活动,邀请优秀校友分享就业、从业经历,为毕业生答疑解惑;邀请青马班中的保研学生举办“保研经验青马谈”活动,充分联动考研、西部计划等学生发展渠道,引导学子充分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政策、把握择业良机,助力他们根据自身发展主动求职择业。

  第二个“一”就是:一假期一实习。

  我们校团委联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实习岗位,主动发挥共青团系统在全国各地的延伸优势和覆盖面广的特点,积极为广大团员青年“牵线搭桥”,提供了一批实习岗位,共同开展“助力就业·展望未来”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实习专项活动。

  之所以举办这项活动,就是希望能够促进广大青年走进社会、观察社会,提升社会适应能力、职场适应能力,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就业的难点、堵点。

  最后一个“一”是:一组织一品牌。

  我们校团委还积极组织实战演练,努力打造一系列服务青年学子就业的新品牌。

  比如,指导研究生会打造“职享山大”系列活动,邀请大咖介绍行业前沿动态、指导求职实习;开设“交流共进”分享沙龙,共享求职信息;开设“开诚布‘公’”主题栏目,传授选调生、国企、公务员报考信息及备考经验;设置“走进职场”栏目,在疫情期间提供线上岗位体验、线上参观实习,为在校生未来就业预热,等等。

  目前,作为助推青年学子成长就业的有效平台,“三个一”体系已惠及逾万名有求职就业意向及需求的山大学子。未来,我们将继续施展好“慢功夫”,不断完善这一体系,为青年学子更好地提供就业服务。

  好了,这就是我们山大团团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所作的一些尝试。欢迎大家在视频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微团课。我们下期再见。

  素材采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素材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山东大学校团委书记 张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