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日医院感染科:别人可以后退,医生不能退

发稿时间:2020-06-23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中日医院感染科护士为疑似患者做宣教告知等解释工作。中日医院感染科供图

  6月20日凌晨,刚下班的郭新珍走在回家的路上,身体很疲惫,但心里压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她刚拿到患者通过支气管镜送检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郭新珍是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不久前,她接诊了一位发热患者,有北京新发地海鲜市场接触史,肺部虽然不是典型的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但像是病毒性肺炎。

  尽管该患者此前3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均为阴性,郭新珍和同事仍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决定给患者做支气管镜,以明确诊断。该患者曾经做过支气管镜,觉得过程很痛苦,对这个提议断然拒绝,表示“宁愿待在医院隔离14天也不做”,给后续诊治增加了很大难度。

  “为什么要给患者做支气管镜?北京近期疫情确诊的患者大部分都跟新发地有关,我们不能轻易放走这个有接触史,又像是病毒性肺炎的患者。对于这种疑似病例,上呼吸道的标本有时会有假阴性,而通过支气管镜取深部呼吸道标本,可以进一步诊断。”郭新珍说。

  事实上,决定给疑似患者做支气管镜检查的时候,郭新珍和同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做支气管镜会显著增加医护暴露于新冠病毒的风险。即便如此,为了不放过一个疑似患者,他们依然说服了患者同意做这项检查。结果出来后,郭新珍和同事松了一口气,为患者,也为自己。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的近半年时间,中日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都按正常节奏上班,没有节休,没人掉队,即便疲倦也在坚持。感染科护士长张国虹介绍,感染科护理团队承担了医院的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以及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发热门诊最高峰时,一天有300多人就诊。而在疫情之前,就诊人数一般在80到100人。

  今年4月开始,医院临时加岗,从早8点到晚11点,由一名护士给所有发热患者做筛查、取鼻咽拭子。轮值人员需要佩戴最高级别防护装备:戴N95口罩、面屏、双层手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小房间里,做这项强度高、风险大的工作。通常,轮值人员只在吃午饭和下班的时间出来,按操作流程穿脱防护服、消毒。仅穿防护服,就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

  王苑是感染科第一个轮值此岗的护士,虽然今年已经是她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了,但遇上这次疫情,一开始她依然很紧张。“刚开始感觉时间好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她说,“每天上班都很小心,一定要做好,不能有遗漏。虽然精神压力比较大,但心里想着能帮助到更多的患者就坚持了下来”。每次脱下防护服,里面的工作衣都是湿透的。

  张国虹了解到年轻护士的顾虑,就按照年龄梯队排班,“以老带小,分组疏导”。团队里现有30名护士,50岁以上的有5人,都进过SARS病房,经验丰富,由她们来给其余的年轻护士讲经验、解困惑。

  这种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护士团队从老到小没有一个退缩。年纪大的充当起妈妈的角色,叮嘱年轻护士做好防护,反复安慰关心;年龄小的常常体谅年纪大的护士,拿着对讲机对隔离病房外喊话,“我还能坚持,你先不用进来。”

  如果说,团队的凝聚力让医护人员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力量,那么患者的信任和理解则让他们收获了无限感动。

  最近,天气特别热,一个患者做完检查在门口等结果,看到医护人员全身都是汗,安慰说:“别着急,慢慢来,我可以等,你们更累。”一句简单的话,让王苑觉得很暖心。

  让郭新珍记忆深刻的是一次在发热门诊出诊的时候,有位患者认为等候时间过长,不听解释,拍着桌子闹,甚至说了一些很难听的话。下一个患者进来时,看见郭新珍写字的手都在发抖,就对她说:“大夫您别生气,我们在外面都听到了,是他不对,您别跟他一般见识。”患者看完病临走时,还冲郭新珍鞠了一躬,感动得她一下子涌出了眼泪。

  “医护跟患者的交流很重要,医患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信任,你有需求来看病,我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相互信任的医患双方共同推进诊疗方案,就很顺畅。”郭新珍说。她举了个例子,中日医院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进行核酸检测,通常情况下两次核酸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但高度疑似的患者要一而再、再而三,甚至三而四地检测,确保一定没有问题。“这个过程中要及时、充分地向患者解释病情,让他明白为什么要待在隔离病房,需要做哪些检查,哪种情况下就可以解除隔离。多数患者还是很容易沟通的”。

  疫情期间,中日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一直驻守在抗疫一线。“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别人都可以后退,医生不能退。”郭新珍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