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世界是我的祖国,人类是我的家人”中国中东欧青年分享抗疫经验

发稿时间:2020-06-05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科阿里克介绍说,杜布罗夫尼克拥有世界上最早的隔离设施,建成于14世纪。 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由于防疫物资缺乏,捷克人民手工制作口罩。图片来源 与会代表供图

  捷克代表帕特里克·吉别克认 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最重要的是 要传播同舟共济的信念。 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 在线视频部

  本报见习记者 袁 野

  “最近我读到一句很好的格言:‘世界是我的祖国,人类是我的家人。’让我们记住,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疫情!”5月29日,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同心抗疫,青年担当”中国-中东欧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上,捷克小伙儿帕特里克·吉别克激动地说。

  来自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青年论坛、捷克MPMP传媒和北马其顿欧洲青年协会的青年与中国青年分享了抗疫经验与感触,并达成共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即使病毒长期存在,也依然要热爱生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张感人的照片在中国刷屏:护送一位87岁的老先生出病房做CT的途中,医护人员停下了脚步,陪老人欣赏久违的太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史尉利在分享会上向大家展示了这张照片,并讲述其背后的感人故事。

  史尉利说,从目前形势来看,新冠病毒短期内不会消失,人类很可能要与它共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要抱有希望,仍然要保持乐观,仍然要热爱生活。”

  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科学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老年保健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布兰科·科阿里克对此颇为赞同。他的视频背景是一幅美丽的城市照片,展现了该国小城杜布罗夫尼克的旖旎风光。他表示,希望克罗地亚的疫情能在夏天得到控制,美丽的亚得里亚海就在那里等待着人们。

  “2020年,我们不应叫它‘新冠肺炎年’,而应该称它为‘重置年’,或者‘关键年’,用来为人生设定新的目标。”北马其顿欧洲青年协会执行董事德扬·伊利奥斯基说,“现在是投资自己的好时机,也是筹划新事业的好时机。我想对所有年轻人发出这样一个信息——我们要抓住时机,专注于新知识、新技术。”

  北马其顿青年宣传中国抗疫指南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国青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分享了中国抗疫和复工复产经验,以及全国青联动员组织青年参与抗疫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人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时代,没有人能确定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如何结束,即便是相关领域的专家,目前也充满了疑惑……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可以帮助维护我们社区的安全。”伊利奥斯基表示。

  他说,和中国的同龄人一样,北马其顿的年轻人也在抗疫一线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帮助老年人,为他们买菜、买药,并宣传防疫知识。伊利奥斯基说,北马其顿欧洲青年协会收到了全国青联提供的中国防疫指南,他们把这些材料翻译成当地语言,在北马其顿广为散发,帮助人们及时了解了疫情有关知识,从而更好地进行抗疫。伊利奥斯基为此特意对中方表示“非常感谢”。

  “我们需要保护所有地方的所有人,确保没有人被落下。”他补充说,“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联合起来,展示我们团结的力量。北马其顿政府收到了中国政府的捐助,一些城市也从他们的中国友好城市那里得到了捐助。”

  “最重要的,是要传播同舟共济的信念”

  “在捷克,许多人起初不敢相信会有这种流行病,但是一眨眼的工夫,每个人都被卷进了抗疫之战。”捷克MPMP传媒项目协调员吉别克回想起来,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面对汹涌的疫情,捷克一时有些措手不及,但很快,捷克人民就振作起来。人们纷纷登录社交媒体,表示自己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志愿为老年人购买日用品和食品,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防护用品和心理咨询。由于防疫物资短缺,捷克人民全体上阵,手工制作口罩。一时间,捷克几乎每家每户都传出缝纫机的声音,许多人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手工制作出来的口罩被分发到医护人员、商店店员和社会服务者,特别是老人和病人等相对弱势的人手中。高校和公司开始生产呼吸机、消毒液,许多原本的竞争对手相互提供帮助。

  “我们很高兴看到捷克人民上下团结一心。面对疫情,人们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发现,所有人都在那一刻成了英雄,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有些时候,我们发现想当英雄一点都不难,往往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微笑。”吉别克动情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最重要的,是要传播同舟共济的信念。团结才能胜利,没有人能孤立自保,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新冠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仅仅是对捷克人民,对全世界人民都是如此。”

  “面对疫情,我们都奔跑在同一条道路上,大家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说。

  “在一开始,中国就参与到了抗疫之中,促进国与国的合作,提出了团结才能共同克服疫情的主张。”吉别克说,“我认为,只有相互帮助、加强合作,才能共同迎来抗疫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