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为优化高铁学生票献策

发稿时间:2020-06-04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使用高铁学生票时取票过程繁琐,查验学生票程序复杂”“磁条作为优惠凭证需定期充磁,很不方便”“建议适当放开高铁学生票使用时间、使用次数及乘车区间的限制”……

  日前,由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5名学生提出的模拟“提案”——《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终审环节中,荣获“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奖。

  为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活动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全国共有1.1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经各省级团委审核,推荐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497件作品参加终审。在高校组中,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作品是江苏省3所荣获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奖中的一个。

  撰写此项提案的是5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在指导老师陈冬看来,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理论和实践相互融合的机会,“引导学生多角度关注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大二男生朱旻昊是此次提案主题的提议者。身为班长的朱旻昊每到假期就会听到身边很多同学会对高铁学生票的购买产生不少意见,比如,购票不是很便捷,进站后还要检查学生证,优惠磁条容易失效,等等。

  “我们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高铁学生票既然是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我就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把这些问题‘亮’出来,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朱旻昊说。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群体对铁路学生优待票的实际看法和意见,团队5名成员围绕“铁路学生票”进行了一系列前期调研准备,大家分工协作,通过查阅相关火车“学生票”管理规范,设计了一份“有关铁路学生票使用情况和满意度”调查问卷,同时设置开放题,了解学生对现行铁路学生票制度的看法和建议。

  团队用了一个月时间,重点对江苏、广东两地高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先后发放了700多份调查问卷,同时通过实际乘坐高铁、访谈车站工作人员等方式,完善团队的调研内容。

  在调研中,大家发现不少高校学子对现行铁路学生票制度的综合满意度并不高,占比达63.3%,尤其是高铁列车学生票,在调查中希望被优化的呼声最高。

  “现行铁路学生票制度只进行了优惠政策上的补充,并没有根据高铁的运营特点调整学生票的优惠条件。”在朱旻昊看来,高铁列车短途旅行正点率高、耗时少、车次多,“高铁学生票限制乘坐时间、乘坐区间以及乘坐次数的规定并不完全合理。”

  调研结果显示,几乎每位购买、使用过铁路学生票的受访学生都遇到过困难,有40.25%的学生表示即便在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购票也会遇到困难。有29.56%的学生因对铁路学生票使用规则不太熟悉而造成车票无效。接近六成的学生因核验过程复杂而导致持学生票乘车体验不佳。30.82%的受访学生表示铁路学生优惠凭证磁条保管和使用不方便。

  这些问题中,大家认为“乘坐区间”问题给不少高校学子带来困扰。团队成员莫凯乐对此深有感触。莫凯乐家在广东湛江,每次回家要去上海中转,有一次去上海的车没有了,她只能选择转车去郑州,由于超出学生票“乘坐区间”的规定,给她带来了不少麻烦。

  调查中,62%的同学建议调整学生票优惠区间、使用次数、使用时间的限制,75%的同学赞同“取消学生证优惠凭证磁条,推动学籍信息与实名制验证联网查验学生票资格”的建议,61.8%的同学呼吁铁路学生票票价施行弹性定价制度。

  尽管在与高铁一线工作人员访谈时,提案被对方评价为“很有想法,但可操作性欠佳”,但团队成员李嘉依然认为这段经历让他收获满满,“不足的地方一定有,但我们愿意为之努力。”

  “青年学生应该对社会发展治理抱有一种热情。”指导老师陈冬表示,“尤其是工科类院校的学生,更需要这样一种家国情怀,为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

  黄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