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南:春雁行动引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效显著

发稿时间:2020-05-25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焦作5月25日电 5月21日下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提出的“用人单位逆周期招聘大学生”建议上热搜。在人民大会堂里,他还点了一个学生的名字,这名学生是共青团河南省委“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者之一。

  在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在春节返乡时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共青团河南省委“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投身共青团焦作市委“思源行动·青春战‘疫’”社会实践活动,回报家乡,走出“小家”,服务“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中水寨村的大学生是焦作市众多返乡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据悉,在焦作共有2659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扶贫助学,1082名贫困户子女和留守儿童因此受益。

  马明杰、马霞飞、马蓓蓓在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焦团团 摄

  助力疫情防控,他们把临时党支部、流动团支部建在防控前线

  1月25日,河南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中水寨村也很快行动起来——设置卡点、检测体温、定时消杀……在上海求学的马明杰因党组织关系一直在村上,成为驻村工作队一员,是中水寨村最早加入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也先后加入战疫队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为更好凝聚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力量,发挥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水寨村返乡大学生向乡党委、团委提出了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流动团支部。

  随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灵、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等人也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

  让多数村民没想到的是,大学生们很快就进入角色。他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在村口严密布防,设立劝返点和体温检测点,对过往人员认真登记、消毒、测体温,劝返来访人员……防控工作琐碎耗时,工作量大,他们却没人叫苦喊累。

  马姣姣驾驶消洒车为村街消毒防疫。焦团团 摄

  他们还利用村内大喇叭、车载移动小喇叭进行科普宣传,给村民发放宣传单,一天三次逐街巡察。“作为乡亲们心中的‘成功人士’,大学生说的话,乡亲们能听进去,宣传效果有时候比村干部还好。”河南省社科联中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

  老党员吴文胜对他们有说不完的夸奖:“这些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素质高,觉悟也高,随叫随到,一点就通,在疫情防控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他们把课堂搬进每个贫困户的家里

  随着复工复产逐渐推开,另一个问题来了——家长复工,学生尚未返校,无人照看的孩子们怎么办?

  大学生们立刻行动起来。他们开启入户帮学模式,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他们的辅导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课程,甚至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马婷婷(左)正在辅导白鸽上网课。焦团团 摄

  来到白鸽家,几间平房映入眼帘,屋里甚至没能找到一张适合学习的书桌。白鸽的爷爷年迈,奶奶多病,父母离世。读八年级的白鸽性格内向,成绩不理想,爷爷管教起来“吃力不讨好”。

  针对白鸽的情况,入户帮学的大学生们明确了分工:马姣姣负责语文、马明杰负责数学、马婷婷负责英语。辅导白鸽学习的过程中,大学生们细心地发现白鸽很喜欢做手工,就借此引导,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白鸽的变化很大,从刚开始不爱说话,也不爱学习,到现在和大学生们敞开心扉、无话不谈。

  助力复工复产,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彰显青春力量

  马姣姣还创建的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不断更新、发布大学生们劳动实践的视频,直播大学生义务为中学生补课,社会反响良好。“其中两条关于本村大学生辅导中学生的视频播放量分别为85万和53万,点赞量共计7万。”马姣姣说。

  “我们就是看到了姣姣姐发布的视频,申请加入到了这个实践队伍的。”邵羽冰、邵羽雪是邻村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就读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马姣姣和返乡大学生一起帮村里直播销售农产品。焦团团 摄

  同样在看到视频之后加入队伍的还有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秦润潮。随着志愿帮扶的队伍不断壮大,大学生们在帮助推进周边企业复工复产、继续防疫值勤的同时,还帮助村民春耕。

  站在一排排由大学生们栽种下的无花果树苗旁,该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会敏说:“我们人手紧缺,大学生们就到基地帮我们种植果苗、浇灌果园,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种植和销售上的想法,马姣姣、马蓓蓓、赵文赐等几名大学生还提出用盆栽提高产业附加值,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中水寨村返乡大学生为村里的无花果苗除草、浇水。焦团团 摄

  马姣姣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担当时代责任,作为从中水寨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我们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自己的贡献,就是在担当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实践也是最好的课堂,未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们都能够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在广阔的基层锻炼成长。”(张香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