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五四精神的时代阐释与青年人格塑造

发稿时间:2020-05-11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编者的话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全面恢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这个特殊节点,在这个特殊年份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思想者》特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郗杰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和读者一起分享学习体会。

  ----------------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广大青年建功于国家和社会的一贯期许,又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思想行为的新要求。

  ----------------

  五四精神大义在持续变迁的社会场景中不断凸显爱国认同

  五四运动孕育了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因。五四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其中爱国主义是核心、灵魂和总纲。不论处于何种历史场景,爱国主义旗帜总能凝聚起最广泛的民族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五四精神为思想资源的直接源头,创制并不断完善革命话语体系,以适应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党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思想改造,需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并成为革故鼎新的主力军,因而开启了五四精神现实性转化的探索路径。改革开放重启中国现代化之路,中国共产党在实事求是的话语氛围之下,重新解释五四价值,打通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区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纪念五四运动,力求回归本源,唤起初心,超越世俗,走向理性,从而更加有效地激励广大青年铸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人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发起的,它更是全体人民的,是全民族的。通过纪念五四,在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也应该激发起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全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创造热情。青年作为汹涌而至的“后辈”,人类文明总是由他们接续传承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增强爱国认同,凝聚民族共识,进而在现代化进程中领跑时代,青年首当其冲。

  五四运动带来的现代性与中国青年的现代人格生成

  五四运动是民主革命的新起点,无疑也是现代中国的新起点。其原因在于五四运动是中国第一次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第一次实际地体验到中国人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感受;五四运动催生了现代政党,从此成为领导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性政治力量;民主与科学作为五四时期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既是中国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也是推动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而且,要救国,创建新国家,需要个人的新思想、新观念做支撑,而个人价值的发现正是社会现代转型的关键。五四理念构成中国现代人格的必备要素,主体意识觉醒的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此后成为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革命的手段铲平了通往现代化的“三座大山”,通过艰苦奋斗在“一张白纸”上建构起开启现代化新图景的物质基础。1978年以来勃兴的改革开放,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极大推动着国家现代化进程,同时也建构起当代青年现代性生成的社会场境。青年现化性与国家现代化互动密切而又充满张力。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是因,当代青年的现代性是果。反过来,当青年们陆续进入职场并日益成为中坚骨干时,他们的现代性意识又会大大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当代青年的现代性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分层次多角度呈现,而铸炼当代青年的时代精神是他们重要的时代归宿。

  当代青年的时代精神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支撑,至少包括公共精神、协商意识、规则意识、国家共同体意识、宽容与协作精神、自由意志、权利意识、政治参与意识、平等意识等要素。这些要素也正是构成现代性的主要成分。现代性内涵与当代青年的时代精神息息相通是应然的,而且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通过青年群体的吐故纳新,已经得以部分实现并将继续下去。但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的双重作用下,功利型个性自由有所泛滥,混合着民族习性中固有利己观念,对当代青年的时代精神的建构产生着不可低估的消极影响,需要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化解和匡正。

  广大青年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成长、奋斗

  不论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变迁,还是从国内深刻变革中的发展态势来观察,当代中国都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大变局需要大格局,大问题的解决呼吁思想的大视野。而思想解放一直以来就是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新时代如何才能实现思想的真正解放,不断推进现代人格的建构呢?

  事实上,以“爱国、民主、科学、进步”为重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作为一种基因,在100年的风雨兼程中已经植入到了中国人的思想细胞中。五四精神作为一种青年精神、现代精神、未来精神,成为不同历史背景下中国青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这种精神在新的历史环境中应该有与时俱进的阐释,围绕创造新文明、推动民族复兴这一恒定主题,进一步因时因地而创造性发扬光大。

  新时代青年对五四精神乃至革命文化的认知,的确存在认同客体的抽象性、认同主体的层次性、认同机制的复杂性等突出问题,而且社会分层与利益分化影响认知取向,信息化与新媒体技术造成鱼龙混杂,价值多元与文化思潮带来观念冲击。要破解这些认同传播中的结构性限制任重道远,需要科学理性的顶层设计,需要共青团组织的积极介入,以及对五四精神传播机制的整合。同时,还要加强对外宣传,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五四故事,将五四精神融入世界文明大潮之中。

  五四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种口号,而是需要用果敢行动去实践的,这其中必然有奉献甚至有牺牲。在这场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集体行动中,青年没有任何犹豫和退缩,勇敢地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中,青年同样能够以他们智慧和勇气,发挥“后辈”应有的功能。

  胡献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