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年轻人就像干细胞,在抗疫前线迅速分化为先锋兵

发稿时间:2020-05-09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中,有75名90后,占比达到57.4%。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问题时,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形容,“年轻人就像人体的干细胞,在抗疫前线迅速分化为先锋兵,投入新冠肺炎救治的工作中。”

  本报记者张曼玉现场提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齐征摄

  3月11日,吴超和王奔——医疗队“唯二”的两个90后党支部书记,执笔把在抗击疫情当中的感悟和在前线所做的工作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作了汇报。3月15日深夜,他们盼来了总书记的回信。3月16日上午,中央指导组的专家和领导来到北医三院医疗队驻地宣读了这封回信。

  “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年轻队员兴奋不已。”吴超说,“抗疫的大考是我们这些年轻医护没有遇到过的。作为医护,我们应该抛开年龄的标签,面对疫情,救死扶伤,义不容辞。年轻人面临的质疑是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另外,担当和成长也是分不开的,如果敢担当,也能担当好,自然就会有成长。”

  吴超表示,在抗疫工作中,年轻人也表现出了创新和活力。在得到医疗队老师的支持后,年轻的医护人员开展了新冠患者的血压、血糖、心功能、消化道、心理状态管理以及相关研究,并且每天都会总结和查阅最新的新冠肺炎相关文献,积极参与危重病例的讨论。有个爱琢磨的年轻同事,就地取材,反复研究,开发了新的防雾剂,解决了大家护目镜起雾的问题。“年龄最小的护理队员是1997年出生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要给患者翻身、拍痰、喂饭、打水,进行吸痰、雾化、处理患者的大小便等高危护理操作。”

  “我们医疗队中有17年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兵,当年的他们也是所谓的年轻人,他们在17年前表现出的担当、责任和成长现在传承给了我们。”吴超介绍,每次开病房的时候,年轻人都是跟着前辈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前辈一样握着患者的双手给他们加油打气;在做支气管镜、气管插管等高危操作时,也都有年轻人冲锋在前的身影……

  “看到前辈们的担当,我们年轻人也自然而然地担起了应该承担的任务。同时,在前辈的引领下,我们可以把担子挑得很稳。”吴超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