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干部做项目,答辩会上“众筹”好思路!

发稿时间:2020-05-08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团干部化身项目首席执行官上台答辩,这是要干啥?4月8–9日,团河南省委举办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立项答辩会,28个项目进行了答辩,接受评委的“挑刺”。

  

  答辩人

  2020年希望工程学业资助项目将紧盯建档立卡未脱贫青少年,以20个县、52个未脱贫村、35万未脱贫人员中的56990名在校中小学生为重点,加大学业资助,帮助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完成学业。

  你们这个项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30周年的寄语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好团中央《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组织化和社会化方面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扩大资助范围,坚守助学育人、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聚焦思想引领,引导更多被资助学生回馈社会。

  评委

  一个陈述,一个点评。

  这是4月8–9日团河南省委举办的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立项答辩会上的一个片段。

  会上,各重点工作项目团队首席执行官逐一上台答辩,评委们分别进行点评。

  “一条条清晰明了的工作思路和项目规划,展现出来的是团干部做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一句句切中要害、指向明确的点评,体现出来的是对项目化运作能力的引导和指导。”

  作为评委的一位团河南省委负责人这样总结道。

  今年以来,团河南省委把扁平化、项目化、产品化的工作理念和具体实践作为:

  01

  解决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中指出的3个根本性问题的重要举措

  02

  落实河南省委“五比五不比”工作理念的具体行动

  03

  对团中央“三力一度”的实践探索

  04

  河南共青团改革再发力的有效抓手,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将“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工作布局细化为直接面向基层的“第一团支书”工作、“青年大学习”行动、助力万名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具体工作项目,面向全省青年骨干、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广发“英雄帖”,招募全省团的力量共同推进团的工作。

  经过广泛宣传、申报认领、双向选择,最终从申报项目的394名个人和团队当中,遴选组建28个重点工作项目团队进入答辩环节。

  团河南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及以下干部担任项目首席执行官

  各领域团干部、青年骨干等人员共同组成项目团队

  建立起“一个项目、一名首席、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聚焦共青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目标,引导广大团干部在探索中有效挖掘社会化运作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切实提升河南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此次立项答辩是团河南省委继申报认领项目后,重点工作项目化运作的又一新阶段。

  答辩会由团河南省委书记班子、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同担任评委。

  为更好地把项目思路理念、工作计划、实施效果等基本情况在短时间内呈现给大家,每一个项目的首席执行官都精心制作了PPT,通过文字、图片、图表、数据等形式对项目进行阐释和论证。

  现场答辩由首席执行官先进行10分钟陈述,再由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和点评。

  团河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郭翔宇是“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的首席执行官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主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季”相关活动,适时将会开展线下活动,项目将依托发布线上就业指导课、举办线上招聘会、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等一系列子项目依次开展。

  通过答辩,发现距离真正以项目化方式来推进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将持续加强学习,真正树立项目化思维,快速提升项目化运作能力,汇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团委书记杨启国表示,作为从事治黄工作的青年干部,将积极参与“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项目,与黄河流域各省青年一道,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业。

  “‘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提高了工作效能,开阔了工作思路,激活了创新动力,让团组织工作人气更足,团的队伍更具活力。”作为评委的UFO WORK共享办公创始人、CEO李杨说,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让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参与进来。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任东勇听完答辩后,对青年婚恋交友、中原出彩好青年选树计划、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项目饶有兴趣,希望可以加入其中。

  团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化运作是个“赛场”,为团省委机关干部搭建了展示能力的平台。“这项工作贵在创新,新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力量上;关键在落实,要在推进项目开展、突出重点关键方面形成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这位负责人说。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潘志贤

  编辑 | 王姗姗 统筹 | 陈凤莉

  作者: 编辑: 杨宝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