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启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牛奖”寻访活动

发稿时间:2020-05-0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5月5日电(中国青年网·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记者今天获悉,由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指导的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寻访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寻访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回农村,并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持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寻访对象为农业青年产业、农村青年治理和农业农村服务人才,包括从事特色优势农业生产经营销售的青创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养殖能手、农业企业经营者等,或是从事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青年民宿、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等。

  农村青年治理人才则主要是大学生村官、镇村团干部、农村指导员、面向“三农”的社会组织骨干等农村基层组织青年人才。农业农村服务人才为农村公共事业农业技能人才,农村电子商务师、农林水利海洋技术人员、农产品品牌 包装师、农业职业经理人、民间乡土人才等。

  同时,要求年龄在18周岁(含)至40周岁(含),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经营以及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相关行业3年以上,成绩突出,在当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从业不足3年的,只要在该领域成绩突出、在市内有较大影响,能够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也可以报名。

  据悉,此次寻访活动将持续到9月。除由相关单位报送参选外,还将在“亲青创”平台启动发布“青牛奖”寻访活动,并开启线上投票专题页面。最终,根据线上投票和机构推介产生30名“青牛奖”候选人,候选人包括15名机构推荐人选和网络投票前15名,并最终产生10名全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

  10名“青牛奖”获评人将作为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推荐人选,同时获得金融和科技政策支持,获评人所推荐农产品还将免费入驻浙江农信“丰收购·助农销售”平台,并享受免邮服务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