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讲好爱国奋斗的青春故事

发稿时间:2020-05-05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5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五四运动101周年来临之际,天津大学青年师生用一场场“云团课”,讲好他们共抗疫情的青春故事,传承五四精神。

  5月4日,一堂名为“彰显蓬勃抗疫力量——抗疫中的天大青年”的“云团课”线上开讲,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普内科主治医师苏留超走进团员青年,分享他的抗疫故事。

  大年初三,苏留超在写下“请战书”后,就和他的138名战友一起踏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进入红区前也会担惊受怕,但真正走入红区的那一刻起,就什么都不怕了,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治病救人。”团课上的苏留超,讲的是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也深深打动了屏幕前的同学们。

  “讲好疫情故事,关键在以情动人。”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李霞说,通过生动鲜活的事迹,更能让学生深刻领悟国的意义、学会爱的方式。这堂云团课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学生勇挑重担、爱国力行。

  国际工程师学院研究生王益忱创作的快板《抗疫英雄谱》登上了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王益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平凡的英雄”,“人民警察、社区志愿者、快车司机、外卖小哥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人,投身强国伟业,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伟大。”

  疫情以来,天津大学团委组织全校600余个团支部开展班班诵活动,一场场“云朗诵”在线上如火如荼地开展。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王语鹏的母亲是天津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启程湖北前,母亲对王语鹏说,“使命所在,责无旁贷。”

  “他们的肩上,扛着生命的责任,扛着最伟大的荣光,”王语鹏和团支部的同学们把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写在了诗歌中,通过“云朗诵”的方式向医护人员献上了最崇高的敬意。“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就是新时代青年要坚守的担当精神。”王语鹏说。

  蔡秋全是求实团校卫津路校区教学部学生校长,在他看来,“疫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也带给人们不同的思考和感悟。”蔡秋全协助组织开展了《品读经典》课外教育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蔡秋全和团队成员精心选择了《瓦尔登湖》《不默而生》《这就是中国》《历史的惯性》等十本读物,通过线上读书分享会,鼓励同学们思考爱国、生命、责任、科学、成长。除了静心思考和阅读,青年也需要勇敢表达、同心发声。

  在一场线上的“新时代青年说”演讲比赛中,杜晓冰的演讲主题是《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对于疫情的处理,不仅给全球疫情交上了一份答卷,更体现了大国担当,”她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崔兴是自动化学院19级本科生第20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虽然疫情期间大家都居家学习,但是班级的团日活动一次都没落下。五四当天,支部全体同学通过腾讯会议一起奏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辅导员王亚昆老师通过播放精心制作的mv,为同学们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中国力量。“加强仪式感教育,用视频画面的方式让新时代的天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深入思考共青团的职责使命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及时代责任,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她说,“在花样的年纪,引导学生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用最优秀的表现赢得普遍激赏,这就是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