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大连港湾海关长海青年:无悔青春献海岛

发稿时间:2020-04-30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连港湾海关长海监管科关员合影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曲俊东经123°、北纬39°,在滨海之城大连北部海域点缀着一座安静的岛屿。这里水清海晏海鸥翔集,盘桓着中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长海县而戍守边境的大连港湾海关长海监管科正坐落于此。 

  在这里驻守一群风华正茂的海关青年人,他们克服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扎根海岛,勇担国门卫士重责将全部的青春奉献给了海关事业诠释了“青春献海岛、热血守国门”的铮铮誓言! 

  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从繁华喧嚣的都市到平淡寂静的岛内生活与孤独和解是年轻关员面临的第一道难关。“最熬人的,还是看不见的孤独。没有电视一起风就断网,只有茫茫的大海和平台上机器的轰鸣声。” 

  而第二道难关便是恶劣天气海岛交通出行、企业监管基本靠船,而与狂风、大雾、暴雪等天气伴随的往往是汹涌的浪,这让很多来自内陆的关员深刻体会到晕船的不适时候下船便忍不住呕吐,稍作调整继续向前方进发,开展工作 

  难以捉摸的天气让停航成为“家常便饭”,不断减少着本就不多的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关员们远离家庭和亲人,不能经常陪着心爱的妻子漫步街头,为她分担家务。不能常常陪着可爱的孩子游戏,给他辅导功课,也不能时刻在家人的身边悉心照顾,嘘寒问暖。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和儿子,他们所做得远远不够,但他们常说:为了把守国门的神圣使命,为了海关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再苦也值得,再累也心甘! 

  海岛的生活是清贫的,新鲜蔬菜显得尤为重要,为给全体关员提供健康的蔬菜,他们自发开辟荒地,种植小菜园,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收获满满的应季菜蔬,也给生活增添了一笔色彩。与此同时,年轻关员们纷纷走出去,积极参加关里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在演讲比赛、游泳比赛等活动中大放异彩。 

  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这里不仅是一片陶冶心灵、升华素养的净土,也是年轻人茁壮成长的好地方。这群海关青年敢于克服“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把吃苦当成青春“必修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人生光芒,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