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年轻干部调研记——团中央直属机关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报告

发稿时间:2020-04-30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平时工作忙,很多想做的调研都抽不出时间去完成”“春节时间宽裕,刚好利用回乡团聚的机会多听听青年的声音”“回乡调研提供了一个静心思考的‘反刍’时间,一些平日工作中的困惑,跳出来看,可以有新的答案”……提到春节回乡调研,团中央直属机关的许多年轻干部表示,利用节假日深入基层,自己拟定题目,自主开展调研,既能增长见识、掌握情况,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又能将调研成果应用到工作中,通过对具体问题的深入思考研究更好地推动工作,确实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在春节假期期间部署开展回乡调研活动,组织直属机关试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年轻干部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经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审,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优秀组织奖,共有5件调研成果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积极部署 准备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

  调研,不是临场发挥,更不能走过场,要切切实实让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听青声。

  为了确保回乡调研取得实效,春节前,团中央直属机关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们聚在一起,交流以往调研经验,共同探讨开展2020年回乡调研相关问题。

  各个学习小组也分别组织年轻干部,研究调研题目、形式和分工。“春节回乡调研会占用不少的假期休息时间,起初我们有些担心,拿不准年轻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到底如何。但从大家讨论调研方向的那一刻起,追求真理的热情就立马被点燃了,大家争先恐后地说想法、谈步骤。我想这就是理想主义者该有的样子吧。”团中央宣传部团支部书记吴笛说。

  回乡调研前,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几位年轻人就抽空凑在一起,开碰头会。大家一起聚焦青年网络参与关注点,讨论具有可行性、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选题。

  “放假前我们开会讨论了好几次,做好了各自的任务分工,假期通过线上交流进行沟通和及时调整”。《新媒体时代下青少年春节期间网络参与的特征及提升青少年正能量网络参与的对策建议》主题调研负责人任晓蓉说,从一开始,大家的目标就很明确,因此调研过程中分工合作推进也比较顺利。

  宋志浩是团中央宣传部团支部一员,基于平时工作内容,他和同事们将调研目光聚焦在大中学生新媒体使用方面。

  团中央宣传部团支部19名年轻干部,利用2020年春节假期,通过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大中学生新媒体使用状况进行调研分析。

  “大中学生是我国网络生活的重要参与人群,也是新媒体平台中最活跃的群体。”宋志浩和同事感受到,了解这些青年对网络和新媒体的接触频率、依赖程度以及使用感受,是做好青年工作必须关注的问题。

  微信群“头脑风暴”、按照青年语言对问卷进行趣味提升设计……真正开始调研之前,大家也没少花心思做准备。

  宋志浩负责问卷设计,他还记得,将第一版问卷发到群里的时候,就有同事直言不讳:“这个问卷需要修改,体现不出做青年工作的水平。”经过几轮讨论与修改,大家最终确定以专题方式呈现问卷,提出团队最想要了解的、最有针对性的问题。

  他也坦言,在调研过程中,感受到本领恐慌。不论是针对调研问卷设计、分析过程中相关调研方法的运用,还是青年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掌握得都还不够。“直接与青年对话的机会很少,深度访谈后发现对青年的很多问题,自己并不真正了解。只有养成调查研究的好习惯,才能真正了解青年,才能真正成为青年友。”

  在春节回乡调研之前,从选题到问卷设计,不少调研者已经提前做足了功课,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确保调研真正贴近主题,调研过程充分、调研结果更准确。

  扎实推进 广泛调研:结合实际及时调整

  前期部署井然有序,一些年轻干部原本计划在调研期间或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或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但是春节期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团中央机关党委及时调整活动开展方式,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电话、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开展调研,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适当调整调研主题。

  虽然调研计划需要改变,甚至调研主题需要调整,但团中央年轻干部的参与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大家纷纷想方设法优化调研方案,确保调研效果。

  中央团校的郑伦告诉记者,“尽管由于疫情原因没法进行面对面的走访和调研,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诸位成员通过与家人聊天、广泛阅读、搜集资料等方式,对于抗疫战役中、脱贫攻坚中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总结,确实很有收获。”

  在调研大中学生新媒体使用状况过程中,正值疫情防控紧张关头,来自湖北的挂职干部赵勇,始终坚持停班不停工。

  赵勇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访谈,调研组其他18名成员也都“就地取材”,与自家亲戚和身边学生进行“云端交流”,了解他们对网络新媒体的接触频率、依赖程度和使用感受,为调研访谈提供了详实鲜活的青年反馈。

  团中央宣传部团支部专题调研组在对数据作相关性分析和对比研究后,结合万余字的深度访谈报告,发现了诸多有趣的结论。比如当代大中学生开始习惯“网络生存”,有人说“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尚可硬撑几天,但没有网络的生活度日如年”,青少年的网络表达意愿逐步显现,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和实施者,引导他们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已成为不时之需。

  宋志浩表示,由这些调研结果,可一览大中学生新媒体使用的概况,对于增强青年工作的直觉和嗅觉、加强青少年网络行为引导大有助益。

  受疫情影响,学校、幼儿园延迟开学,孩子们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团中央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轻干部敏锐地意识到,幼儿教育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已经成为特殊居家环境下很多家长需要重新审视的新课题。

  办公厅年轻干部立足身边人和事,通过电话、微信等沟通形式,对有关问题和现象进行了认真调研,深入了解了疫情期间居家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折射出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

  着眼于将认识成果应用于具体实践,一些年轻干部结合实际开展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办公厅青年干部汤杰坚持每天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讲新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坚持跟进解读新闻事件,引导孩子理性看待有关困难、真诚致敬平凡英雄、逐步感受制度优势。他把这些“为孩子写、一篇1000字,为孩子讲、一次10分钟”的稿子,定期整理发表在“认真做爸爸”微信公众号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欢迎。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消息,看到大家都去支援武汉的时候我也很激动:武汉加油!可是,我们楼下有湖北的邻居,我又很怕他们回来。我是不是一个口是心非的坏人?”

  “我妈妈是护士,现在去医院值班了,我在家特别担心她会不会感染,很害怕。很理解她但是又免不了担心,我知道爸爸也很担心,所以我也不敢和他说。老师,我该怎样做?”疫情发生以来,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全团资源,部署开展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针对孩子的困惑、心结,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

  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参与和发展”开展回乡调研。节前,他们已经做好了专题分解、群体选择、地域分组等调研计划。然而,疫情来势汹汹,小组成员有的中止回家行程,有的取消出行计划,有的提前返京待命,调研行动一时难以开展。

  “疫情当前,我们的调研主题也要及时调整。”调研组织者、部门团支部书记许一苇在“益小青春节回乡调研”微信群中发起视频会议。经过集体讨论,他们结合自身参与的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将调研主题聚焦到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上,从发现、观察、评估的视角出发,广泛收集整理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战“疫”一手资料,从中辨析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务的现状与未来,还协助选编后台接收的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案例,出版了《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向各地青少年免费赠阅。

  在他们提交的《新冠肺炎疫情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云调研”手记》中,不仅有许多反映疫情之下青少年心理困扰的问题咨询,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踊跃响应积极作为的图片,还有服务台专家和志愿者们的诸多爱心案例故事。

  通过此次12355青少年心理特别援助行动“云调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认识到,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帮助青少年及家长科学应对,减轻心理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但是,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根据这些“云端”数据和信息分析,调研小组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务提出建设性意见。

  调研期间,像这样的团队、个人并不少。此次春节回乡调研活动中,团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基层建设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央团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7家部门、单位共提交调研报告34篇。

  调研成果上报团中央书记处后,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逐篇进行审改,对回乡调研活动成果表示肯定,并批示要求长期坚持下去。

  认真分析 深入思考:调研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

  调研不能停留在表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调研更好地促进工作。

  疫情期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联合总社未来网团队、中少成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了一系列帮助少年儿童了解疫情、做好身心防护的宣传教育工作。

  而这些工作的基础,就是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和中少成长中心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合作开展的“知心姐姐和你在一起|知心调查:新冠肺炎知多少”线上问卷微调查。

  实际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少成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为了真正让调研落到实处,春节期间不仅调整了回乡调研内容,还将调研成果及时运用到疫情期间本职工作的开展。

  调研团队成员刘欢介绍,最初确定的主题需要面对面进行深度访谈。受疫情影响,大家也想过将调研改为线上进行。为此,他们也开展过试调研。刘欢就找到身边亲戚家的小孩线上调研,结果发现孩子们并不能集中注意力配合完成调研。于是,团队成员讨论,索性调整调研方案,聚焦疫情,解决少年儿童当下的真问题。

  林竹韵是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负责策划和组织这次调研。她介绍,问卷调查以《知心姐姐》杂志的小读者为主要调查对象,在1月28日至2月12日,共回收问卷622份,覆盖北京、广州、武汉等一线城市,同时,针对部分二三线城市也进行了调研。

  通过分析,调研组成员意识到,在面对疫情时,大部分少年儿童的心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但是也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

  为了更好地帮助少年儿童普及相关疫情知识,缓解恐惧心理,调研小组联合《知心姐姐》杂志、“知心姐姐团队”微信公众号、“小知心”微信公众号,从1月28日开始,假期不休,连续作业,开展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探索。

  “新冠肺炎是什么?”“防疫自护怎么做?”“写给孩子的防疫绘本微视频”……绘画、文本、录音、视频等各种形式的科普类、技能类、心理疏导类、少年生活类的新媒体作品很快推出,为少年儿童缓解心理恐慌给出知心姐姐的解决方案。

  调研团队成员刘欢有个感受,这次调研从写问卷、做调研,大家对整个过程都非常重视,推进也很顺利。

  抗疫初期,捐赠物资调配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发了社会公众对官办慈善组织的质疑。面对这一现象,官办慈善组织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公信力究竟如何,产生了怎样的社会影响?今后如何能重拾社会公众的信任?对此,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张丛丛认为,这是亟待了解和解决的现实课题。她查阅相关报道、了解网络舆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周围学生、医生、公务员、工程师、记者、公益组织从业者、企业员工、家庭主妇等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11名亲友进行了深度访谈。

  作为中央团校的一名青年教师,青年干部成长是张丛丛所在部门重点研究的领域之一。她觉得,此次回乡调研,是将日常的理论学习付诸实践,向实践学习,以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研究能力的过程。“未来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脚踏实地注重调查研究,在学思践悟中体现青年担当。”张丛丛说。

  “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语言、熟悉的风俗,回乡调研让我们更从容地从稀松平常的现象中,发现背后的别有洞天。”“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探索是相辅相成的,是互相促进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加强对于经典理论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入学习,也继续将调研规范化、系统化。”对于这次回乡调研,团中央直属机关的年轻干部们都有自己深刻的感悟和体会。

  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中央直属机关将进一步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组织年轻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思考领悟,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学习实效,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