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寄语青少年

发稿时间:2020-04-28 0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在4月24日举行的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2020年3位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这3位形象大使,是中国航天三大里程碑事件的杰出代表。

  当天,他们回顾了我国航天不断壮大的历程,讲述把个人价值融入祖国发展的亲身体会,传递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火炬”,寄语大众特别是青少年,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跑好航天接力棒,在追梦、逐梦、圆梦中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戚发轫:年轻人要有一个梦

  在戚发轫看来,新时代中国航天面临更艰巨的使命,但惟其艰巨,所以光荣。他希望年轻一代铭记奋斗历史、传承航天精神、续写传奇篇章。

  “现在你们面临的任务,比我们老一代(更)光荣,为什么光荣呢?艰巨!我们是解决了‘人家有,我们要有’的问题,现在你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是‘人家没有的,我们要有’‘人家有的,我要做得比他好,要赶超’。”戚发轫说,现在的年轻人更要靠自力更生的精神,热爱祖国的感情,敢于奉献的精神。

  在他看来,太空是人类生活的“第四环境”,是国家主权的“第四个疆域”。“我们要去,我们不能不去。”

  “靠什么去?靠航天技术。我们要有这个梦。”戚发轫说。

  作为一位“80后”的前辈,戚发轫对新一代航天人有着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我觉得我们年轻人要有一个梦,什么梦呢?强国梦。我们要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献出力量。我希望年轻人记住你们的使命很艰巨,所以很光荣”。

  刘洋:保持好奇心 当好奋进者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和这个时代,都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是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刘洋说,当她成为一名航天员之后,她才真正地走进了航天、了解了航天,知道了许多航天背后感人的故事。

  在她看来,航天是个接续奋斗的事业,是几代航天人、是几十万航天大军,用他们的智慧、心血、信念、精神、奋斗和实干,成就了今天中国载人航天的辉煌,也凝练出了著名的载人航天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和这种奋斗才让我们能够有能力去拥抱星辰大海,才让他们的五星红旗能够在太空高高飘扬。

  对刘洋来说,她的梦想可以表述得很简单:“渴望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她鼓励青少年在追梦的征程上,将个人的荣辱融入国家的命运,将个人的价值融入国家的利益。“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梦想就像一朵朵浪花,汇成了中国梦这条奔涌的长河,愿年轻的朋友们都能够紧紧地拥抱美好的新时代,保持好奇心,当好奋进者”。

  吴伟仁:一起迎接挑战创造未来

  吴伟仁见证了过去15年中国“嫦娥奔月”的全过程。不久的将来,嫦娥五号将飞向月球并取样返回,完成嫦娥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全部战略目标。他相信,大力弘扬探月精神,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中国航天人将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

  在他看来,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类的天性,人们总是想去了解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宇宙的起源,这种好奇心就是科学的精神。

  “我们正在迈向航天强国的伟大征途中。探索浩瀚宇宙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深空探测永无止境,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吴伟仁说,期待、欢迎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积极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一起去迎接挑战,创造未来。

  王舒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