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李子业“老团干”的新主张

发稿时间:2020-04-28 15:33:00 来源: 中华儿女杂志社 中国青年网

  得知自己获评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时,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大四学生李子业和学校学生会的“同事”们正在为2017-2018年度中南大学学生会“五四”评优紧张忙碌着。 

  “这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大事。全校31个二级学院先提交材料,然后由学生代表按照既定顺序进行展示,对学院的工作进行总结,按照规定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权益服务、校园文化及特色活动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学院风采。”谈起这件全校瞩目的大事,这个“95后”的年轻姑娘滔滔不绝,一脸的热情洋溢,话语中又透着不容置疑的公平意识。“学校将评优权交予我们,我们就要负起责任,做到最好。” 

  李子业说,这是她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必须有的担当精神与务实态度:“新时代新青年,当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这第一粒扣子正是我们的初心与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团支书,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团工作扎根于基层,脚踏实地。” 

  新时代,新青年,新团干 

   

  2017年下半学年,李子业和学生会的同学们,在中南大学校园里搞了一次堪称“现象级”的线上大动作。“当时党的十九大刚刚结束,我们学校团委已经及时组织各院系团支书进行了会议精神学习。为了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同学中贯彻好,我们就进行了一次党的理论知识网络知识竞赛。”李子业笑呵呵地回忆道。一番忙碌之后,中南大学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知识网络知识竞赛”,探索“互联网+”网络思政新做法,推动全校同学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进“四个自信”,把握“四个伟大”,自觉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做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知识竞赛在全校同学中掀起热潮。竞赛结束后,根据大数据统计,全校共有57141人次/46807人参与,其中本科生33897人,参与率非常高。这让李子业和“同事”们欣喜不已。 

  一边工作实践,一边学习思考,一边梳理总结,青年李子业在基层共青团干部岗位上,不断思索着怎样与自己的同龄人同成长、共担当。她们团队的工作报告将学生会的工作总结为——强化思想引领,带领同学戴正“帽子”;专注学风建设,帮助同学扣好“扣子”;做实权益服务,协助同学撸起“袖子”;拓展成长服务,引导同学理顺“领子”,还有优化组织建设,带领校会选对“鞋子”。 

  纸面上形象的总结,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就是一项项务实的活动。李子业举例说,2017年下半年,中南大学学生会牢牢把握学生会组织“政治性”的根本属性,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弘扬党团正能量,带领全校同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中南大学第七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引导同学们主动对社会的发展进步思考,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春不低头’脱机课堂的创建工作也进行到第二年,我们按照班级免费发放手机寄存袋,呼吁同学们上课自觉放下手机,投入课堂。学生会干部会定期检查,‘脱机率’直接与‘五四’评优挂钩”。李子业认真地说道,“效果很好。” 

  “还有推进第一批学业互助辅导室的评优和第二批学业互助辅导室的申报立项等活动都如期进行着,发挥朋辈优势,在寝室、班级、学院打造学风建设的前沿阵地;我们还以2V2挑战赛、导师制总决赛、四校邀请赛和辩论文化讲坛等方式,借语言与思想的交锋,见证我们初心的形成。”李子业说:“特别感谢学校团委,组织我们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并指导我们学生会做事,让我们成为一个脚踏实地干事的学生会,否则很多事情我们即便想到了,也没有机会践行。” 

  于细微处显心思。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李子业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设计、组织了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内容是为网红视频配音。除了同学们熟悉的动画片、纪录片、电视剧片段,她还特意找到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的讲话新闻视频,“先听一遍原版,再由大家根据画面配音,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更多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心的是,“大家都争着抢着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配音”。 

  与同龄人并肩前行,李子业谈道:“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其实面临着更加多元的价值冲击,因此,筑牢初心、加强磨练、增强定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躬身践行中坚定信仰的力量 

  李子业读大学四年级,却不折不扣是一名“老团干”。小时候她是学校少先大队的大队长,14岁时第一批加入共青团,当选团支部书记,到现在是连续快10年的“老团干”了。 

  从步入大学时报名参加学院学生会起,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李子业曾因为工作突出,大二时就被选拔为二级院学生会部长;也曾因为一帆风顺的成长而内心浮躁,“有些骄傲”;又在克服了骄傲情绪后,一路通过工作表现和笔试、面试,过关斩将成为院学生会主席,最终成长为校学生会副主席。从一名学院学生会小干事成为校学生会副主席,她的学习工作与思想成长早已与青年工作融为一体。 

  在中南大学,李子业的专业是预防医学。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她曾多次跟随校支教团到贫困地区支教,心灵受到震撼;参加了对失独家庭的帮扶活动,体会到健康对一个家庭的重大影响;带领课题组对失地农民的血压展开综合干预,血压控制率提高了17.8%。她还获得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大赛特等奖。在一次次支教助贫、义诊帮扶等社会实践中,李子业不断坚定信念,筑牢初心。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要知行合一,要做实干家。中南大学的校训就是‘知行合一’,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名医学生,就是要守护人民健康,在医疗第一线奉献自我。”李子业实习时,在急救科,赶上自己不舒服,急症病人失去意识,她躬腰双手托着病人的头,咬牙坚持,累到自己直不起腰来,啥也没说;在手术室,她用心用功,当上了大夫的第二助手,在一次给病人做腹部手术时,脸上溅满了病人的血,她坚持到手术完成,跑去一边呕吐不止,啥也没说;在病房,她天天以半蹲的姿势给病人查体测量,不顾病人的卫生情况,她都微笑服务、一视同仁,病人都亲切地喊她小李大夫。 

  中学时,李子业就获得了“市优秀共青团员”和“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大学后,李子业是2014年中南大学“情系武陵山·聚力湖南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也是2015、2016、2017连续三年的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还是2016、2018年度“中南大学优秀校学生会干部”。如今又获评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子业在欣喜之余,更感重任在肩。 

  “我知道自己今天拥有的一切从何而来,也清楚自己当下的努力为了什么。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不盲从、不虚无,每天都很有动力。”在李子业看来,方向清晰,则脚下坚定,“青年学子应该学习青年习近平,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真正沉下去了,做下去了,才更能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