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李靖 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20-04-28 15:29:00 来源: 中华儿女杂志社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位团干部,她虽然是一个恬静婉约的姑娘,却被一群年轻人围着喊“爹”; 虽然学的是中文专业,却在接 触信贷工作的第一年,就跟着师父做了分行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出口买信项目;虽然三十刚出头,却在处理问题时有着“小诸葛”的智慧与细致。她,就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团委副书记李靖。 

  李靖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在学生时代她就是班级的团支书,积极投身共青团事业,热忱服务团员青年。2012年7月,她在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工作,同年10月被推选为分行团委委员至今,先后任团委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副书记等职。她不仅是业务工作中的“多面手”,还勇于担当、勤勉尽责,成为领导们的“好帮手”,更以身作则、竭诚服务,是青年人中的“红旗手”。她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金融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敢于有梦,凝聚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行兴,青年强则行强”。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基层团干部,李靖十分重视行内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是一支整体平均年龄仅为35岁的青年队伍,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和思想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分行的企业文化氛围。如何凝聚并引导分行青年团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政治使命感,在工作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她的工作重心之一。 

  作为一名从学生党员锻炼起来的基层团干部,李靖有着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丰富的青年工作经验。基于“80后”、“90后”思维活跃、崇尚自由的特点,她打破了过去教条式、宣讲式,由上而下的宣传思想教育模式,丰富宣传形式、开拓宣传平台,为金融青年的精神“补钙”。 

  金融青年高知占比高,表达欲望强,她就以“开卷有益”读书会为平台,组织团员青年们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面对面的交流促进了彼此思维的碰撞,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了给分行广大员工营造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李靖充分发挥自己时任团委宣传委员和办公室文秘的岗位优势,将分行的员工之家重新打造成了小小图书馆,制定馆规、设计馆内陈列、购买书籍报刊……她忙前忙后、搬上搬下,顾不得双手被划开的口子,一想到员工们从此有了读书的小窝,她的脸上就咧开了酒窝。 

  听说同事们希望“读书会”的形式可以更多样性一些,她更是把读书会从小沙龙开到了新天地,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围绕西湖人文景观,先后组织了“寻访白堤典故”“骑车去敦煌展”“环西湖健步走”“重走岳庙、精忠报国”等等活动,将读书与文化寻访、低碳环保相结合,成功将其打造成分行团委的品牌活动之一,深受广大青年员工的好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进一步深化分行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认,李靖和她的小伙伴们,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一学一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赴福建古田会议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激情昂扬的红色歌曲声中,重温中国梦的历史;联合共建单位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主题辩论赛,在针锋相对的激辩中,深化中国梦的内涵;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赛,在个人梦想的奋斗中,延续中国梦的实践——倡导团员青年敢于有梦,从自身做起,为一生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第一颗扣子;召开“一学一做”青年员工座谈会和“争创浙分铁军”微党课论坛,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勇于追梦,激发青春活力 

  “青年人想法多、点子多,金融系统的青年更是专业性强、工作强度大、业余时间少。”李靖说,如何调动起分行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向团组织靠拢;如何在保证活动质量的同时创新活动形式,为团员青年所喜闻乐见;如何激发分行团员的青春活力,鼓励他们勇于追梦,全方面成长成才,就成了她工作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为名字与历史人物同名,同事们都爱亲切地喊她一声“爹”。她笑着说:“如果我是‘爹’,那大家都是神通广大的‘哪咤’,各有各的看家本领。”的确,在李靖的心里,每一位团员青年的优点她都如数家珍。 

  她发起“榜样在身边 我们在行动”活动,号召大家向身边的岗位能手学技能、比奉献;她撰文为“身边的榜样”写下生动素描,宣传推广他们的模范事迹,文章被浙江省金融工会授予三等奖;她组织“青年论坛”,鼓励青年骨干员工围绕业务学习、技能培训和成长规划等内容进行演讲,形成赶学比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分行选送的优秀论文在全国金融青年论坛中获奖;她抓住全行系统组织“青春 风采”大赛的契机,组织身边的团员青年围绕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结合政策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自编、自导、自演了《守望思路》舞台剧,增强了青年员工的民族自豪感和职业使命感。 

  金融青年多伏于案头工作,国情民情认知较少。她和团委的伙伴们积极组织开展“走基层、知国情,体民情,爱心捐赠罗平行”、“情系芦山,大爱无疆—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地震无情人有情,爱心捐助甘肃定西”、“伸出我们的手,帮扶白血病儿童”等活动。鼓励青年员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她以身作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先后代表分行实地赴云南板桥、甘肃岷县、浙江黄岩、四川乡城等贫困落后地区走村访贫、深入支教、捐赠物资,并将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及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现场报告会、即时问答等形式传递给分行员工,发扬“崇义向善”的正能量。 

  金融青年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为了丰富分行团员青年的生活,她和团委的小伙伴们一方面组织开展了野外素质拓展、瑜伽班、羽毛球、篮球、重走徽杭古道等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另一方面,积极搭桥牵线,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行外联谊活动,拓宽大家的交友半径。看到刚毕业就来分行锻炼的交流干部多为异乡人,在杭州鲜有朋友和同学,她就招呼大家轮流到杭州的小伙伴们家里做菜聚餐,让他们感受到进出口银行“快乐一家人”的温馨与爱。 

  勤于圆梦,奉献青春智慧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员工,李靖有着高度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在工作中,她善于学习、系责于心、履责于行,珍惜每一次轮岗锻炼的机会,发扬“螺丝钉”精神,为分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办公室、党建工作处,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后台事务,她既能够耐心地抽丝拨茧,做好基础服务工作;又能够从大局着手,对关系全行运转的行政办公流程、党建党务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比如,梳理整合了公文流转、内部请示、会务服务、物品领用、固定资产调拨、员工轮岗、新员工报到等十余项行政办公流程,绘制流程图,方便员工按图索骥,提高制度执行力。再比如,协助分行党委从基层组织创新入手,“把支部建在处上”,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以党员干部带动广大群众、以分行带动客户企业,畅通了党的建设“从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延伸”“从党内干部向党外群众延伸 ”“从国有企业向社会大众延伸”的渠道,这一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基层三延伸”的成功案例,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优案例’”。 

  在公司业务处,她克服跨专业的困难,努力向书本和身边优秀员工汲取知识,做好主办信贷员的小助手,合力完成了分行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买信项目、第一个“投贷结合”项目、第一笔信贷资产流转、第一次以资产转让方式化解监控类资产等等,将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帮助柬埔寨王国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推动中柬双边互联互通,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抗癌单克隆抗体类药物研发与生产等,投身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 

  李靖不仅自己勤于圆梦,为进出口银行的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还通过团建工作,鼓励青年员工敬业爱岗,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于分行中心工作和金融改革大潮。她抓住3月5日雷锋日的契机,组织团委开展“争做螺丝钉 做好主人翁”的调研活动,鼓励青年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从工作实际入手,对分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青年员工自身成长过程产生的困惑进行现状调研、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为分行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想到青年员工缺少参与大项目的实践工作经验,为助推青年快速成长成才,她和团委的伙伴们共同组织开展了“基地教育”品牌系列活动,联系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青年教育基地,先后组织行内团员青年赴国家农业扶贫企业“浙江采云间茶业”参观循环经济和生态农业项目;赴三代核电技术先行者“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赴浙江省骨干船厂参观国际航运巨散货船船台下水等,使广大青年员工对服务实体经济有了更为直观的体认,增强了作为政策性银行从业人员“青春邀约走一线 服务奉献在口行”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奔涌的钱塘江赋予她青春筑梦的热情,秀美的西子湖浸润她无悔付出的年华。李靖感慨,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在服务团员青年这条路上,永远有她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