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波:“青”我所能 全力以“复”

发稿时间:2020-04-26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度过了艰难的寒冬,春天终于如约而至。

  在浙江宁波,银行大厅又响起了接二连三的提示音,返城的工人们也有序回到了工作岗位,生产车间再次被机器的轰鸣声填满……

  复苏的城市中,满是青春的影子。从“战疫青春合伙人计划”到“千校万岗”就业帮扶行动,从活跃在微信群的法律助手到埋头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宁波团市委的组织动员下,团员青年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他们正全力以“复”,以青春担当,助力复工复产。

  精准对接 他们为经济发展护航

  直面疫情保生产的经历,让很多青年对青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所在的中行鄞州分行在春节期间,营业部对私柜台依然正常运营。”中国银行宁波市鄞州分行团委书记任可介绍,“春节过后,在保障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各岗位员工陆续提前到岗,2月17日全行全面复工。”

  

  疫情期间,中行鄞州分行青年员工提前到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任可供图

  疫情暴发后,宁波当地一家专门生产无纺布用品的企业因面临资金压力,无法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得知这一情况,分行紧急赶赴该企业了解情况,最大程度简化流程,帮助企业在一周时间内完成贷款申请和放款流程。

  在“及时雨”的助推下,企业加快恢复了所有生产线,转型生产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关键材料。

  自疫情暴发到三月末,鄞州分行对接排摸重点疫情防控企业23家,对其中13家企业投放疫情防控贷款,同时服务普惠客户270人,累计放款约2.6亿元。

  “我们用专业,服务好每个企业和个人客户,护航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看到经济社会逐步复苏向好发展,我相信所有的青年都和我一样,与有荣焉”,任可说。

  疫情暴发后,作为宁波下辖的县级市,余姚市税务局团委响应宁波市税务局团委号召,动员了80余名税务青年干部,成立战疫青税合伙人余姚分队,余姚市税务局团委书记王炎军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期间,他们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税务问题。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余姚分队下沉企业,成为税务驻企专员,及时为企业提供税务帮扶。

  受疫情和跨省物流运力受限等影响,一家主营塑料折叠桌、折叠椅等家具的外贸出口企业出现了主要原材料焊管供货短缺的情况,这将直接影响该企业订单的按时交付。

  王炎军与他的同事们依托税务大数据库,检索与“焊管”相关的发票信息,精选了数家相关企业提供给该企业参考。最终企业顺利找到了新供应商。

  困难得到解决后,家具企业的负责人蒋晶磊特地给余姚市税务局送来“大数据精准助力 三服务排忧解难”的锦旗。供应商负责人单张渭表示,疫情期间订单锐减,产品积压较多,他们也在寻找新的销路,“很意外,税收大数据把我们精准匹配上了”。

  “目前该家具企业已经接到了海外新订单,运转恢复正常,企业发展信心很足。”王炎军说。

  雪中送炭 他们让企业有工人,工人有工作

  徐展是宁波国家高新区机关团委副书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支部书记。受疫情影响,外地务工人员如何返甬(宁波简称)、返甬人员如何返岗成为他和同事们共同面临的问题。

  “我们和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镇海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合作,陆续开通了安徽、河南、江西、四川等地的返程专列活动。”徐展表示,针对当地中小微企业较多、外省务工人员居住分散的特点,高新区采取了企业包车的形式,直接前往相关城市接人。

  当地一家企业在河南省上蔡县包车接人时,因当地防疫要求村庄封路,健康职工出行受阻。企业急忙向高新区人社部门寻求帮助。

  “我们立刻和宁波市人社局沟通,并与河南人社部门取得了联系,开具了协助企业复工的工作函,并积极协调当地解决相关问题。”最终,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职工顺利返甬,投入工作。

  事后这家企业专门送来感谢信,感谢高新区人社部门“雪中送炭”。

  

  宁波国家高新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宁波南站接务工人员返甬。徐展供图

  为缓解部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高新区人社部门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的桥梁,仅3月中旬就连续举办了3场综合性招聘会,参会企业500余家,岗位需求2000余人,参与应聘近千人,达成意向400余人。目前,全区企业返岗率已近97%。

  复工两个多月以来,为帮助当地企业的员工们返岗复工,徐展常常周末无休,甚至凌晨接站,他从不抱怨,也从未后悔。“家国安危事必是青年肩上责,我只是战疫一线的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相信,在中国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努力下,生产生活很快将回归正轨。”

  有法可依 他们是企业和员工的“法律管家”

  “疫情期间,公司未能按期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怎么办?”

  “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延迟复工期间,公司可否按合同约定的金额支付工资,或可否按约定的80%支付工资?”

  ……

  以上问题,是青年律师马列在过去两个多月里经常遇到的。

  为给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宁波市鄞州区司法局、宁波市律师协会鄞州分会响应团市委相关号召,成立了由10名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青年律师组成的“太阳伞抗疫法律服务律师志愿者团队”,马列就是其中之一。他们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为鄞州区青年创业者、小微企业等提供“线上”法律服务。

  马列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既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又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我们在成立之初承诺24小时不间断在线服务,企业法律咨询与律师的首次解答间隔不超过10分钟。”马列说,“要求我们的所有解答均有法律及政策出处;还要法律与说理并重,解其然解其所以然。”

  志愿团队现有4个法律服务微信群,自2月8日正式组建运行至今,已为宁波市鄞州区225家企业及其员工提供法律服务,服务次数已达到上万次。

  “虽然我们未曾挺身前线,但我们也在后方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贡献出了律师志愿者团队的力量。”马列表示,“疫情面前,没有独善其身的个体,唯有兼济天下的命运共同体。”

  突破创新 他们用科技助力企业复苏

  上周,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三年级研究生王正雯刚把自己的研究生论文提交上去。她研究的课题是禽肉产品加工技术的优化。

  受疫情影响,不少生产禽肉制品的企业停工停产,农民养殖的活禽滞销,日子都不好过。宁波大学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突破创新,攻克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寻找发展的突破口。

  

  宁波大学潘道东教授团队陈坤鹏正在测定鸭肉肌原纤维蛋白浓度。王正雯供图

  王正雯和同学们在导师潘道东教授的带领下,在团队原有研究的基础上,从提高产品加工附加值上为禽肉加工企业出点子,开发出了鸭肉乳化肠、鸭肉茶肠、鹅肉培根等水禽系列加工产品,解决了传统白条肉制品“产品垄断”的弊端,大大增加了禽肉加工企业产品种类。

  以往粗加工的鸭肉增值少,一只白条鸭只能卖30元左右。王正雯所在团队的深入研究,不仅提高了水禽肉的利用率,产品增值也多了。“现在一份产品可以卖到5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产品效益。”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带来的改变,王正雯很高兴。

  据了解,新产品带来了销量的增长,降低了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企业销售额已恢复至同期的80%以上。

  企业负责人也向王正雯所在的团队表达了感谢。“新产品有利于我们开拓市场,扩大对农户活禽的收购,农民和我们企业因为科技实现了利益上的双赢。”

  王正雯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践中是义不容辞的。“我的专业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被运用,像前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我觉得非常自豪。”(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