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志愿红”坚守西部空港

发稿时间:2020-04-23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请注意!阿提哈德航空EY888航班即将抵达,请各保障单位做好接机准备……”此时,西部机场集团地勤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胡瑞已全副武装,提前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转运大厅,准备对本次入境旅客进行分流筛查和填表登记。胡瑞还有另一个身份——作为机场55名志愿者之一,他还承担航站楼内流动问询和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后,西部机场集团发出紧急集结令,成立先锋队,招募志愿者。在三秦大地、塞上江南、雪域高原,“志愿红”流动在集团下辖的陕宁青甘四省(区)24个机场,上千名像胡瑞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战“疫”岗位,以鲜亮的“志愿红”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紧盯“37.3℃”

  “我有兄弟姐妹、家里无负担,请求上一线!”“我是退役军人,熊熊大火都不曾退缩,面对疫情更不能往后”……机场要组建志愿测温队的消息刚一发出,立即响应无数。1月28日,300余名志愿测温员集结完毕,他们中有安检员、值机员、问询员、维修员、消防员……将对未测温航班、有发热症状旅客航班和高风险地区航班进行测温。

  杨静正是其中一员,她清楚记得第一次上机测温时的情景。“上机前,一遍遍默念测温流程,生怕遗漏哪个环节”。机上,一名16岁少年的体温初测37.3℃,水银温度计复测后37.5℃,她立即联系急救中心,并在等待过程中一直安慰孩子不要害怕。任务结束后,她才发现自己的双腿仍在紧张发抖,“还好,没掉链子,顺利完成任务”。

  “有一名发热旅客需要转运,请做好准备!”3月26日夜12时,集团地勤公司员工杜选卫的对讲机里传来紧张的声音。他立即回复“好,已在道口随时待命”。作为机坪特车司机,疫情期间,杜选卫志愿担当起特殊旅客的转运工作。

  这是他当天第四趟运送特殊旅客。每天,他都要面对有发热症状和需要隔离的旅客,在机场、指定隔离点和医院三点来回跑。为了不浪费物资,他穿上防护服后尽量不喝水,也为工作争取了更多时间。

  截至4月16日,集团成员机场旅客测温累计389.79万人次,移交发热旅客1075人,转运留观3.11万人,维序保障航班3万余架次。

  守住“1米线”

  “请您戴好口罩”“为了您的健康,请保持1米距离”……疫情发生以来,青年志愿者全力以赴守护排队“1米线”安全距离,帮助旅客解决乘机中的问题和困难。2月5日,一名行走困难的旅客引起李亮的注意。他主动为旅客寻找轮椅、帮助办理登机牌,并送上飞机。登机前,旅客竖起大拇指感谢:“疫情期间,大家都躲着我走,没想到你们的服务一点儿不打折。”

  安检员陈亮的志愿工作,是维护国际进港航班旅客秩序。长时间全副武装,让他时常喘不上气儿,护目镜勒得脸上都是压痕,手上更是被手套捂得脱皮,但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陈亮的妻子蔡苏,是旅客问询中心的突击队员,夫妻俩把双胞胎儿子放在父母家,双双返岗。虽然同在一个航站楼,却很难碰上一面。“不觉得辛苦。”蔡苏说,一次自己保障夜航,一对老夫妻递过一瓶水——“孩子,喝口水吧,你已经说了两三个小时的话了”。“那一刻,真的很暖心”。

  集团下属的旅业公司、广告公司、免税品公司等单位120余名工作人员,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义务维护秩序。只要有旅客的地方,就能看到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一天两三万步是常态,他们用爱和责任护送旅客平安出行。

  护航“逆行者”

  志愿者们以持续的行动力,为支援湖北的白衣“逆行者”护航。1月31日23时50分,青年突击队队员王燚发现,4位身有“中国卫生”标志的旅客推着6台堆满箱子的行李车,焦急地四处张望。原来,他们是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箱子里是抗疫物资。

  王燚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了行李寄存和中转住宿问题,并帮助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上机前,医务工作者感动地说:“感谢你们的热情帮助,温暖了我们的逆行旅途。”

  曹亮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地面服务分公司的青年突击队队员,2008年汶川地震时,曾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这一次,他再次选择奋战抗疫一线。狭小的机舱里,他和队友们仅搬运防疫物资和援鄂医疗队行李就达上万件,“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也在处置突发情况中经受了历练、获得了成长”。

  截至目前,集团各成员机场已保障2472名医务人员、715吨抗疫急需物资运输。累计完成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保障2388架次、3433批次,1445.51吨。

  日夜连轴转的工作中,有人因旅客的不理解流下委屈的泪水,有人在等待航班间隙靠墙睡着了,有人抛下刚刚出生的孩子回到工作岗位,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回答“我能行,我不累!”生死战斗中,集团共成立20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超过1000名青年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5800名青年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