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芜湖青年火线集结战疫情

发稿时间:2020-04-17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626班次防疫志愿服务,服务时长5475小时;120颗爱心接力,募集防疫物资10万余件;1.47亿元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原创战“疫”歌曲《青春无畏》点击量超160万……

  这一串生动鲜活的数字,是疫情期间芜湖共青团交出的抗疫青春答卷。数字的背后,凸现了该市各级团组织在志愿服务、群众发动、募捐款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聚合带动”作用。抗疫期间,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彰显了共青团改革在推进、落地中产生的实效。

  时间拨回到两个月前。大年初一上午,团芜湖市委接到市防疫指挥部指令,要求紧急招募青年志愿者,到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

  “这更像是一道‘考题’。”团芜湖市委书记陈娟娟感慨,平时,团组织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工作,有长期工作积累和经验,当紧急事件出现时,市委、市政府要求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站出来,这是共青团组织政治性的体现。

  让团干部惊讶且感动的是,线上招募令发布仅一天,志愿者群里就已经进了800人。这些年轻人从各行业、领域集结而来,有党政机关干部、高校教师、返乡青年、大学生等。大年初二一早,第一批志愿者已经在火车站上岗。

  “招募的时效性和广泛性都有,真是干得漂亮!”团芜湖市委机关所有人员全部返岗,让人意外的是,两位挂职期结束的同志也“返岗”了。一个多月里,没有一个人请假,大伙排班去医院、车站、社区等防疫一线。

  长期以来,芜湖团干部们一直在总结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团的群众性和先进性,而疫情大考,无疑提供了检验标尺和试卷。

  平时,团芜湖市委常态化让青年参与、设计工作,评价工作效果,增强青年归属感、向心力。团市委的原创新媒体产品,基本都是联合青年共同打造。同时,该市成立由各行业青年组成的“青年参考团”,为团属新媒体平台提供素材,也对产品内容和效果进行评价。

  团芜湖市委宣传部部长龚茜介绍,歌曲《青春无畏》就是青年在疫情“火线”打造的作品。视频素材由防疫宣传志愿者提供,“从选题思路到成品诞生,历时仅一周,一经发出,在网络平台点击量超160万,振奋青年的士气!”

  团芜湖市委组织部部长宁佳大年初二到岗值班,她负责志愿者物资保障供应和管理。“和志愿者交流后发现,大家对我们很信任、很支持。有一天,我们跑了很多超市,买不到喷壶,芜湖市中医院的医生志愿者马上买了5个,另一名志愿者开车送了过来。”宁佳回忆,这样的暖心细节太多,困难面前,每个人都不退缩。

  芜湖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吴继新是火车站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报名后,从老家安庆返回芜湖。

  “刚开始工作的几天,有些紧张,后来工作上手了,也就没有想过‘危险’二字。”他回忆,自己1月31日正式上岗,干了一天发现,工作真不轻松。

  “10小时不敢喝水、吃东西,因为穿防护服上厕所麻烦。每天回家往沙发上一躺就睡着了。”他告诉记者,志愿者伙伴们都争抢着值班,团组织则积极协调后勤、防护工作,大家拧成一股绳,团队有担当、朝气、活力。

  “平时,和服务对象紧密接触,更有助于找准工作切入点,潜移默化地为团的工作打下群众基础,关键时刻,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陈娟娟介绍。

  火车站志愿者上岗初期,大多餐饮企业没开业,志愿者吃不上热饭。和团芜湖市委联系密切的芜湖市餐饮协会伸出援手,四家餐饮企业轮流、接力送餐到火车站。“社会组织纷纷行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也源源不断地汇聚过来,为志愿者提供保障。”宁佳回忆。

  芜湖市青联副主席茅红星律师是防疫募捐资金管理组组长,疫情期间,他每天都会收到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单位的捐款和请战消息。“不仅会员单位站了出来,大伙的亲戚朋友也都主动捐款、捐物,这说明他们都相信团组织。”他说。

  芜湖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沈晓繁也深有同感,接到号召后,他发动身边所有关系,想法设法找厂家协调,为志愿者采购紧缺防疫物资。在他看来,“帮团组织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也回报社会,值得!”

  沈晓繁之前在芜湖投资开办酒店,想在企业成立团组织,团芜湖市委给予帮助和指导。“团组织就像是服务者、引路人的角色,关键时刻,我们围绕团组织的工作目标,一起想点子。”

  此外,该市护理协会、蓝天救援队等青年社会组织以及新兴领域青年都第一时间联系团芜湖市委,主动要求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紧急时刻团结、凝聚、引领一群“小伙伴”,汇聚青春合力,这也体现了团组织的先进性。

  “疫情期间,通过共青团参与危机管理工作,我有了新的工作认知。要进一步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各级共青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效能,志愿服务就是有力的抓手。”陈娟娟介绍,团芜湖市委下一步还将打造包含队伍、体系、项目建设在内的志愿服务套餐,培育应急、赛事、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