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扎根社区防控一线 80后义工“变身”菜农

发稿时间:2020-04-16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自打80后义工社·社区青年汇“助农果蔬俱乐部”开张后,当地农户滞销的几千颗圆生菜立刻成为“畅销货”。 

  疫情期间,北京顺义团区委组织辖区内10余社区青年汇开展“爱心助农——新鲜蔬菜直通社区”活动,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助力打通滞销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石园街道石园北三社区80后义工社·社区青年汇积极响应号召,由3名社工带领138名骨干志愿者成立了社区便民助农公益服务平台“助农果蔬俱乐部”“社区青年汇暖心助农群”等公益微信群,将各村各镇滞销蔬菜的信息汇总到群内,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帮助居民订购和取货 

  自从变身“菜农”以来,社区志愿者每次接到蔬菜滞销的求助电话,便会驱车上门,查看蔬菜质量为了方便居民就近取货,志愿者们通过沟通和争取,将位于小区底商的石园西区养老服务驿站,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变身“幸福便民提货点”,社区居民在群内订购,根据预约时间前来领取。 

  “菜农”只是80后义工社·社区青年汇服务群众的一个标签和侧影,两个半月以来,社工和志愿者组建了多支不同功能的防疫志愿队伍根据居民需要扮演着“网红教师”、心理咨询师翻译官等多重角色。 

  了解到疫情期间居民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焦虑、失眠等问题,80后义工社·社区青年汇立刻和当地的心理工作室开展联动,开通心理支持援助热线、调研慰问、心理课程疏导和网络辅导服务。志愿者们和心理老师组成了一支21人心理援助团队,每周一至周六每天10小时坚守岗位提供援助,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支持。 

  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直很受牵挂。青年社工和志愿者们变身“网红教师”在线上开展爱心陪伴,通过网络组织开展“勤学战疫每日跟我在家学”、“视频互动知识传递”等线上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向老年朋友们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使用消毒液等个人防护健康知识,开展巧手工坊、智能手机、书画艺术、每日一菜、太极养生等内容的视频教学,让老年朋友们宅家也能丰富生活。 

  石园街道有很多租户是外籍人员,语言沟通有障碍80后义工社立刻招募精通外语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益心一译翻译社”志愿小分队。他们大都精通三四国语言,帮助社区内的外籍居民交流,好相关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