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甘肃省委开展主题党日聆听沙漠变绿洲奋斗史

发稿时间:2020-04-12 21: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4月10日,团甘肃省委在武威市组织开展特别主题党日活动——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宣讲报告会。团甘肃省委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甘肃省青联委员代表、团武威市委干部及武威市各界青年代表聆听了报告。

  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六位年龄加在一起近300岁的庄稼汉,承包沙漠开始治沙造林,近40年过去了,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已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治沙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第二代治沙人代表郭万刚、贺中强分别讲述《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第三代治沙人代表郭玺、陈树君分别讲述《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讲述《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再现了沙漠变绿洲的奋斗故事。

  团甘肃省委机关干部芦亚军说,第一次现场聆听他们的报告,几个朴实的老百姓,带给自己强烈的震撼、深深的感动和巨大的鼓舞。“治沙是苦差、是慢活,见不到经济效益,换不来利禄功名,但他们愣是把这件事干了几十年。”芦亚军说,作为青年人,应该学习他们脚踏实地的奉献、扎实苦干的作风和生生不息的奋斗。

  

  甘肃政法大学环境法学院教授、甘肃省青联副主席郭武被治沙人的艰辛、坚守所感动,“八步沙‘六老汉’是当代英雄,作为青年,要从他们的‘伟大事业’中汲取能量和热情,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书写在大地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他说。

  当日的报告会上,团甘肃省委要求全身团员青年要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勇挑重任、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为推动甘肃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