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兰州青年专家李军: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助力科学疫情防控

发稿时间:2020-04-09 1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叶婉莹)“让我去吧,我是党员,我的专业优势可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面对疫情,计算机专业领域工学博士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教师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李军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放弃休假申请到学院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为科技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带领技术团队全力研发“校园疫情日报管控系统”和“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短短十天内平台正式上线,快速实现了学院每位教职工、中高职学生及服务人员的健康、生活情况的实时监测 

  学院通过平台可以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和当前身体状况等信息,有效缓解了寒假期间广大师生状态信息统计难、工作量大等问题动态分析疫情防控的监测数据有利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开展提供分析、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工作。 

  平台通过数据挖掘与分类分析的方式,重点监测日报数据中外出、接触、居家等多种类型人员的分析和统计,利用算法模型和规则提供相关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并对师生情况进行连续性跟踪及 14 天隔离信息预警。平台还设置了异常通报功能,师生如发现异常情况,或接触确诊及疑似病例等,统计归类后进行报备。 

  为使师生及时获取权威疫情信息,该平台还借助 AI 技术在程序中嵌入心理咨询问答、附近疫情查询、疫情实时分析等栏目同步更新甘肃省卫健委等官方平台最新信息,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治疗与预防等多方面内容。 

  工作中的李军。 

  自开始研发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起,李军就未休息过一天。所居住的小区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一户一张卡,他上班期间家人就无法外出每隔几天,李军就要驱车100多公里从单位赶回去,为家里添置生活必需品短短相聚后迅速返岗继续研发系统平台功能。 

  这屈指可数的家时刻,他也没有忘记疫情防控工作,而是积极联系居住地所在的街道社区,报名到岗领取任务登记测温迅速进入志愿者角色 

  疫情初期,他了解到医疗单位缺少医护用品,主动将家中仅有的2包10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捐赠给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500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军始终坚守在学院疫情防控一线,将师生的健康放在首位,通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