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长子县委: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发稿时间:2020-04-04 09:34:00 来源: 中新网山西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山西新闻4月2日电 肩负青春使命,勇敢逆行冲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长子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共青团长治市委安排部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广泛动员全县各界团干部、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到“青春战疫”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吹响抗疫“集结号”

  一封倡议书,就是一份动员令。疫情发生后不久,共青团长子县委就向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集合青春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呼百应,共克时艰。在共青团长子县委的组织和指导下,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团员青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加入疫情防控,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走进广场,引导群众不聚集、出门戴口罩;走进超市,协助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登记;走进车站,为群众发放健康手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公共道路和公用器材等设施设备进行日常消毒。广大团员青年扛重活、亮身份、树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居家隔离可能会出现心情惶恐、焦躁不安的情况,共青团长子县委与中共长子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队,群众扫码即可联系,随时随地就能享受24小时连续心理疏导服务。通过空中连线,用心抗疫,开展“一对一”和团体心理辅导,及时消除了群众的心理“雾霾”,极大提高了心理“免疫力”。

  奋当抗疫“战斗员”

  在风雨中锤炼、在逆行中成长。长子县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履行职责,默默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用坚守和担当构筑了坚如磐石的抗疫防线。

  医院是最重要的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纷纷向医院递交请战书,从加急改造隔离区、开展人员培训,到集中开展收治隔离工作,始终冲锋在前。2月9日,县人民医院两名青年医务人员急诊科医生柴科和儿科护士耿柳驰援武汉,出色完成了救援任务,得到省救援队的高度认可,并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展现了长子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广大志愿者响应团委号召,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道青春靓丽的抗“疫”风景线。县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干在先、走在前;乡村两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在各村防控一线积极开展服务。农村社区青年志愿者主动对接各村、各社区的服务需求,坚守卡口一线开展服务。青年学生志愿者录制了500多条宣传疫情防控视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科学认识疫情,掌握防控知识。青年文艺志愿者积极创作,长子鼓书《忍住性子守几天》、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诗歌《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吉他《防疫歌》、视频《免疫小卫士行动》等一批多种体裁的优秀原创公益文艺作品源源不断出炉,特别是长子一中团委书记田鹏创作的歌曲《最美志愿者》和《心系江城》在全县广泛传唱,大大鼓舞了战斗士气,提振了必胜信心。据统计,长子参与疫情防控的队伍达到数十支500多余人,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全县各疫情防控一线。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共青团长子县委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组织长子县蓝天救援队、红心翎志愿者协会、微尘协会、农商行团委青年志愿者共计50余人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 倡文明 抗疫情”3·5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志愿者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争做抗疫“保障员”

  为奉献者奉献,为抗“疫”人加油。共青团长子县委不断组织各界力量捐款捐物,为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2月13日,共青团长子县委组织青创协、青农联携手轩阳物流、华丰农业、梓桐农业、金鑫机械等企业爱心人士以及长子县蓝天救援队,向丹朱镇政府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只、消毒液100桶、酒精40瓶、方便面50箱、牛奶30箱、取暖器5个,总计价值5万元防疫和生活物资。2月19日,共青团长子县委联合国华超市、轩阳物流、生贵大棚有限公司向240名环卫工人捐赠2000只医用口罩、2000副手套、240余箱方便面,总价值3万余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社会力量。

  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人数锐减,医院临床用血非常紧张的情况。共青团长子县委多次组织蓝天救援队等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了“学雷锋 撸袖献血 同心战‘疫’”无偿献血活动,为生命“加油”,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有30余人,累计献血总量1万多毫升。

  为解决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理发难题,长子县美发协会的“头头是道”志愿者在走进中医院、派出所开展“发短情长、以技抗疫”公益理发活动,为驻扎在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免费理发。企业家志愿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捐资助战。长子县青年企业家轩阳物流总经理高云一直关注疫情,多次上一线了解情况,并根据一线所需,先后为县医院、丹朱镇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防疫物资总计12余万元。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疫情面前,共青团长子县委、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们勇挑重担,凝聚起青春力量,让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团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用忠诚和热血唱响了“青春”华章。( 孙飞 樊毛毛)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