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发稿时间:2020-03-3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紧扣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两手抓、两手硬”的过硬担当,力保企业防疫与复工“两不误”。

  一是重点呵护分类指导。针对辖区内类型多元的7000余家法人企业单位,元和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企业综合服务组”,按照“分批施策、逐批推进”原则,对企业进行分类,精准指导企业分批有序复工。截至目前,元和规上工业复工率100%,到岗率超过87%;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已全部复工。各类建筑工地、商业综合、宾馆、饭店、沿街商铺等也陆续全部复工。

  二是精准稳妥推进专业市场复业。蠡口家具市场作为“华东第一”的家具市场,拥有41座大型专业家具卖场,5000多个家具品牌。为保障商场门店安全有序复业,元和街道迅速制定落实复业方案,为从业者及消费者安全保驾护航。此外,为支持家具城内广大经销商群体共渡难关,蠡口家具城各大家具商场积极响应元和街道号召,主动免租让利,共涉及经营面积近80万平方米,将减免房租、管理费近5000万元。相城国际汽车城是苏州地区的大型汽车销售服务集聚区,目前拥有46家4S店。目前,通过实行“预约制”工作制度和提供线上“云服务”,汽车城内的4S店已全部复工营业。

  三是落实好优惠政策。在“苏惠十条”“相惠十六条”等政策基础上,元和街道还打出一系列惠企“组合拳”,将政策“及时雨”撒向最基层,减轻企业负担。对总计54.28万平方米的国资载体,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月份、4月份租金,共计减免租金约3181.7万元,惠及927家中小企业。同时,为进一步疏通企业资金流,街道已对接辖区26家银行,落地具体方案,为企业融资畅通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元和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项目招商。2月底,采用“线上”+“线下”签约的形式,签订8个重大新兴产业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教育科技等领域。3月初,举办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元和十条”“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同步发布。同期,还开展了两场国际化的项目投资线上路演。元和街道誓以精心打造更高质量的发展营商环境,以更快的步伐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

  (数据和图片来源: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