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驻村扶贫队:帮老乡抢时间补损失

发稿时间:2020-03-26 11:4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挑拣、称重、密封,5克装的小袋铁皮石斛干花便能装进礼盒,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进入市场,最终汇成龙头企业和村民口袋里的“现金流”。

  3月23日,在团贵州省委同步小康驻村帮扶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青年突击队队员陈维竹和村民们一起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忙活着,8个小时大约能分装出150多盒石斛花。推出小罐礼盒包装,是笃山镇铁皮石斛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钱薇竹“憋”出的办法,新冠疫情期间的销售情况让她看到,小包装携带方便、卖价不高,容易被人们作为礼品挑中。

  “到处找销路,各种想办法,要保证流动资金。”从2月10日起,钱薇竹就开始筹备复工复产。去年年末,基地的石斛产品推向市场,然而,刚铺开两个多月的销路却被疫情打断,基地投资的2000多万元没法回笼,如果现金流断掉,后果不堪设想。

  这让团贵州省委驻村扶贫干部黄宗策非常着急,在他看来,石斛产业吸纳不少贫困人口就业,必须保证外来投资不能出问题,地方发展不能耽搁。

  “石斛种植有自己的节令规律,要把握春耕时机。”疫情发生后,黄宗策和地方积极协调,迅速召集石斛基地团支部成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只有疫情防控得力,复工才能提前,只有村民健康,复产才不会被绊住”。

  在春节疫情紧张时,黄宗策依靠团组织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向安龙县笃山镇捐赠了10150个口罩和50把耳温枪。他还积极对接春晖行动湖北联络处,通过线上认领、线下运输方式,将安龙县笃山镇的1000份石斛产品捐赠给武汉一线医务人员。

  “起初,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产业团支部、青年突击队便挨户上门宣传。”黄宗策说,返村团员还对石斛基地务工人员开展走访排查,登记好返工村民春节外出情况,为即将返回基地务工的村民测量体温、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并为他们准备复工所需的口罩、消毒液。

  “现在石斛基地大棚生产已恢复,销售是他们的痛点,也是我们的着力点。”黄宗策说,团组织帮助协调对接,正在贵阳北站寻找适合展销的门面,贵州省体育局也会在贵阳市提供一个免费门面。

  石斛基地的青年突击队员不少从湖南农业大学、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拓展产销渠道上,这些年轻人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在产品包装设计、营销渠道策划上动足了脑筋。

  黄宗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团贵州省委驻村工作队正在策划县领导在线直播带货,未来每个月都有重点推广,食用菌产品、香蕉、石斛都是安龙县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农产品,“团组织借助青年的力量,配合县委、县政府部署,进一步助力复工复产”。

  “除了在黔西南州附近跑产销渠道,还在省外努力开拓市场。”钱薇竹说,她还在和银行协商资金支持,团省委的“青扶贷”也正按流程申请,“压力是有的,疫情阶段更要多想办法,先通过线下做流量,尽快把销售市场打开”。

  与此同时,团贵州省委驻村工作队干部还分别在安龙县笃山镇歪纳村、王院村、纳黑村工作,发动带领当地青年为当地特色桑蚕产业、食用菌种植出谋划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团黔西南州兴义市委书记李寿勤积极思考如何发挥团组织力量,助力复工人员顺利返回岗位。2月28日,李寿勤见到了团温岭市委书记郭寅,“台州那边压力大,出现用工荒,人家找上门,正好解决我们就业难”。

  和团温岭市委沟通后,李寿勤迅速发动团组织,一方面配合人社局工作,一方面通过各级团组织传递招工需求,还通过兴义市融媒体中心“广而告之”。在温岭市的用工需求多是制造类企业,有电动工具、仪器设备制造,还有生产衣服、鞋子的。按照岗位技术含量高低,最低工资有4000元,高的甚至上万元。

  招工信息通过两家团组织汇总,迅速对接。兴义市团组织主要的工作是收集、统计并确认用工报名情况,团兴义市委的黄志松每天要打不下200个电话,有时候一个工人的情况要来回反复确认,以保证让每个人都有合适岗位。

  李寿勤说,一旦收集到足够的信息,就会建立微信群,协调大家乘坐大巴外出工作的时间,逐一通知发车批次、上车地点和发车时间。疫情期间,大巴车必须留足后排隔离区位置,座位只能使用三分之二,一辆车大概能坐30个人。

  兴义市虽然是疫情低风险区,但前往温岭市的路途风险区域却各有不同,经过两地团组织协调,返岗包车通行证办理顺利。在发送旅客的兴义市客运东站,团组织招募了6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有的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信息核对,有的确认温岭接收企业信息,有的协助外出务工人员填写目的地健康码信息,医护志愿者为即将离家的老乡们测量体温,并进行路途中的防护知识讲解。

  大巴车从兴义市开到温岭市大约要一天一夜的时间,团兴义市委为每名务工人员准备了两个口罩、两包方便面、两瓶矿泉水和一个面包。青年志愿者会特别叮嘱乡亲们在服务区停车、目的地下车后不要乱跑,要等到当地人社部门、企业的人来接,保证安全。

  兴义和温岭两地的团组织还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两地的人社部门签订长期招工战略协议,更好地对接双方需求。截至目前,团兴义市委累计输送出584名外出务工人员。李寿勤说,第一天只发出了一台车,到后来每天都有两三台车发车。乡亲们早一天外出打工挣钱,就减少一点返贫的可能,多一分小康生活的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