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兰大志愿者约定山口

发稿时间:2020-03-26 11:4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个教师、13个学生,他们是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山口村教学点的主人。学生们来自山口村和邻近的白杨沟村,其中1名上小学2年级,两名上小学1年级,还有10名学龄前儿童,最大的7岁,最小的4岁,他们在一间大教室里耕耘着梦想和希望。

  去年冬天,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前往山口村教学点发放暖流计划物资,临走时问孩子们:“大哥哥大姐姐们每周都和你们见面好不好呀?”先前因不自信一直沉默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道:“好!”就这样,这个“山口村约定”深深地烙印在了山口村教学点13个山里娃和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心里。

  在离开山口村的回程车上,志愿者们讨论了一路,最后决定通过线上线下双互动的方式实现“山口村约定”:通过萃英云课堂,为山口村教学点的孩子们每周上一次班会课,同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开展更多趣味课、拓展课。此外,在寒暑假的时候,到山口村开展实地支教帮扶。

  新冠疫情发生后,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一直牵挂着山口村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山口村约定”也并未因疫情受阻中断。近日,根据防疫实际情况,兰州大学团委推出了萃英云课堂“战疫版”,以研究生支教团力量为依托组建兰州大学“约定山口”志愿服务队,组织一批95后青年志愿者骨干,对延迟开学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授课,每天利用30分钟时间为孩子们上一堂有趣、有益的知识拓展课、心灵交流课。

  3月9日,萃英云课堂“战疫版”第一节开讲,主题是“了解病毒怪兽”,授课老师是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吕孟凡。山口村的孩子们透过屏幕认真地听大姐姐讲打“怪兽”的故事,不时发言互动——“我以后一定讲卫生、勤洗手,把病毒怪兽打跑!”孩子们稚嫩的话让志愿者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吕孟凡曾是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丰富的支教经验,她第一时间报名了萃英云课堂计划。在她看来,这是一种新颖且极富挑战性的志愿服务形式,相比传统实地支教,更需要抓住孩子的内心情感,也更有意义。“我们开展萃英云课堂,就是尝试突破传统支教模式的时空束缚,搭建起持续同孩子们进行心灵沟通的平台,在心心相通的基础上以‘引导’代‘指导’,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兰州大学团委书记李华龙说。

  “心心相通”是兰州大学团委实施萃英云课堂计划所秉持的核心理念。为了拉近同孩子们的距离,走进他们的内心,进而激发他们成长成才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从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

  在3月10日的“战疫版”萃英云课堂上,兰大青年志愿者抓住学龄前儿童动手欲望强的特点,为山口村孩子们开了一堂口罩设计课。从材料准备、图案设计到剪贴操作,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让他们在体验全过程、享受小成功中培养追逐梦想的勇气和信心。看到自己亲手做的口罩时,孩子们嘴角轻扬、撒下一片欢笑,那一刻,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付出和收获的喜悦。

  除了防疫知识,兰大志愿者还为山口村的孩子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课程,每一个课程都凝结着志愿者对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思考:学唱《红星歌》、朗诵《祖国妈妈》,植爱国主义于潜移默化,从小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手指舞《春天的花园》让孩子们在灵动中体验春天、陶冶了情操;上课时,孩子们举手发言更积极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也更加期待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在春暖花开时在山口村再相遇。

  大山里春意渐浓,虽然教学点还没开学,但兰大青年志愿者开设的小课堂每天九点钟准时开启,山口教学点的孩子们早早地就上线等待。一进入云端课堂,看到屏幕前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志愿者们教学更加卖力,小小屏幕上传递着知识、力量,更孕育着新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曲思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