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昆明:00后志愿者活跃在社区

发稿时间:2020-03-26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6日,是张婕20岁的生日。这天,她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水,到她所负责的昆明新闻路3个社区街进行消杀。

  张婕是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篆塘社区的文化专干,是该社区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消杀、宣传、排查等成了她的主要工作。从1月27日至今,她只休息了3天。张婕负责的网格小区是新闻路226号至236号3个老旧社区,共有300多户900多名居民。每天,她都要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水到3个社区进行消杀工作,一圈走下来,要两个多小时。有时,她还要挨家挨户地发放、粘贴疫情防护宣传单。工作量是以前的几倍,微信步数也从之前每天的5000多步变成现在的两万多步,天天当朋友圈里的冠军。

  一天,张婕和同伴在消毒时发现一栋楼的楼道里堆满了废品,这是一名独居老人收来的。张婕劝说老人将废品处理掉,引起了老人的不满,用棍子把他们赶了出来。张婕和其他工作人员不得不先后4次到老人家中劝说,并赠送医用口罩,最终老人同意处理废品。他们联系了垃圾中转站,跑了4趟才把废品运完。

  张婕不仅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五华区社会治理青年突击队的一员。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团云南省委的部署,昆明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五华区是昆明的主城区之一,辖区内有许多无人管理的老旧居民区。为了做好这些社区的防疫工作,团五华区委自2月6日以来,依托五华“志愿圈圈”微信小程序,在全区范围内招募到130余名由医生、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人员、企业职工、教师和在校大学生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别组成科普防疫、新闻宣传、心理援助、社区防疫4支队伍,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还在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成立了五华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临时团支部,组建30支青年突击队,筹措价值约30万元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以及蔬菜、牛奶等食品,送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在这些志愿服务队里,有一些是放假后回家至今还没有返校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

  凯凯是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大三学生,通过学校团委,他加入了三合营社区志愿服务队。半个月前的一天早上,第一天当志愿者的凯凯走在空空的街道上,不禁心里打鼓,此时他理解了父母不同意他来当志愿者的担心。但是,当他在三合营社区看到团区委、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们,“瞬间心里踏实了,找到了归属感”。

  在社区,凯凯被编入新闻宣传组,结识了五华区疾病预防中心团支部书记黄帆。

  1月20日,五华区疾控中心接到辖区医院上报的第一起疫情,1月23日,疾控中心启动应急响应。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一行9人分为3组对89名居民进行样本采集。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的关键一环,可以通过对患者发病前的生活轨迹进行详细调查,找出可能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者。但由于缺乏相关知识,不少居民都把“被采样和被感染画上等号”,不愿意配合。为此,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要不厌其烦地解释调查的重要性和对调查者的隐私保护。黄帆称疾控人员是“前沿阵地的‘侦察兵’”,通过大量走访来完善传染病疫情数据。“疾控的工作做得越好,人们就越不知道疾控的医务人员在做什么。但我愿意一直这样默默付出。”黄帆说。

  在对不同行业志愿者进行采访时,凯凯常常心潮起伏。“当志愿者学到的东西,是课堂上得不到的。” 凯凯认为,“与之前每天宅在家里学习厨艺,通过录制短视频为前线医护人员加油相比,志愿服务更有意义。”

  三合营社区党委书记罗霄发现, 0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

  就读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张馨予,参加过献血、支教、国际义工等志愿服务,曾3次到三合营社区当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通过 “志愿昆明”微信公众号又报名参加了三合营社区的志愿工作,每次来回路程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张馨予关注到社区里有一些独居老人,偶尔会在人少的时候出来晒晒太阳,看看花草。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学生,张馨予意识到,疫情之下,这些独居老人更容易感到孤独、沮丧、无聊、担忧,他们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因此,在值班的时间里,张馨予都会主动看望独居老人,与他们聊天,和他们说笑,帮助他们疏导情绪。

  家就住在三合营社区的赵中旭,是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学生,除了上网课,他都会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们在路口值守,量体温、喷洒消毒、登记进出人员、做宣传等。这是他第一次当志愿者,对工作情况不太熟悉,因为记不住社区的住户,同一个人进出小区被他反复询问,使得有些居民很生气。但是,在不断的接触中,居民们发现,这个有时会手忙脚乱的大学生其实很认真负责,他家离他值守的路口并不远,但他从不擅自离开岗位,即使中午也不回家。一天,社区一名女士专门来值守点找赵中旭,说家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要上网课,但自己不会操作,十分着急。赵中旭马上现场帮她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后,社区里的居民只要遇到电脑上的技术问题,都会来请教赵中旭。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