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复工复产淬炼青春担当

发稿时间:2020-03-26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17日晚9点,随着一列专列缓缓驶出武威车站,甘肃武威市集中输送返疆复工专列全面启动。从3月17日至3月22日,武威市每天发一班专列,集中输送5946名务工人员赴新疆务工。

  “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在武威农村,劳务输出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推迟复工复产时间,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近期,武威各级团组织负责人深入基层,了解青年就业需求、掌握企业招工信息,前后摸排出1765名青年有务工需求,市内外194家企业有1466个用工需求。

  团武威市委及各县区团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团属新媒体,及时发布有关复工复产政策、招聘信息等;同时,及时发布“春风行动”“团团帮就业”网络招聘会信息,开展不见面推介就业,引导部分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团组织微信平台提供的信息,我顺利找到了新的岗位,还坐上了政府安排的务工专列,真是没想到!”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农民李双虎说。

  随着疫情形势明显好转,2月21日,甘肃省在全国首个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与此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恢复生产任务,甘肃要求各地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顺利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根据全省当前工作总体要求,甘肃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作为和担当。

  3月14日,载有10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名)平凉务工人员的包机MU9700航班,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起飞前往广州白云机场,这是平凉市继包车包专列“点对点”集中运送务工人员之后首架复工包机,也是省内首架包机。

  疫情发生以来,团平凉市委把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要内容,按照“全方位、精准化、稳就业、促创业”思路,聚焦农村失业青年群体,搭建“企业-平台-青年”的双向对接平台,努力打通从“团团帮就业”到“团团送就业”的服务青年就业“最后一公里”。

  为了找到合适的岗位,团平凉市委精准对接珠三角龙头企业,从53家企业争取了10308个待遇好、环境优、保障全的优质岗位;同时,对全市未就业青年定向摸排,了解掌握其家庭情况、求职意向、技能水平、薪酬预期等信息,建立就业信息库,并综合分析青年岗位和职业匹配度,主动联系沟通,实现青年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团组织联系相关部门,为外出青年提供精细化组织、清单化对接、政策化保障、集成化服务,确保了疫情期间青年的稳定就业。”团平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凉团组织将建立青年就业服务指导长效机制,建立就业回访制度,依托团组织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难题、意见诉求等,推动青年长期稳定就业。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对能源和运输保障的需求紧迫。作为经济社会恢复运转的“先行官”,油气生产和铁路运输企业的青年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在生产运营一线发挥着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春节期间,长庆油田公司团委启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战‘疫’先锋”青年志愿主题活动,号召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围绕油气生产运行,围绕一线岗位员工,围绕油田社区“一老一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疫情期间的生产保障与防控工作。

  在各油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遍布各个角落,开展疫情联防联控、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便民服务、防疫消杀;同时,主动协助生产单位开展体温测量、物资配送、人员登记等工作,全力确保油区疫情防控“无盲区”,确保油气田复工复产、生产平稳运行。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考验”,自2月17日油田产能建设启动以来,长庆油田坚持“井不停、量不减”原则,在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发挥智能油田优势开启“云复工”。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迅速行动、日夜奋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油气生产。

  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中铁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客货运输等工作。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批量返岗,运输任务重的实际情况,该局车务和客运系统团组织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在务工人员出行重点车站做好旅客进出站测温、关键场所部位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重点工作,确保各类返岗复工人员在低风险环境下出行。

  在战“疫”物资运输第一线,兰州铁路局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确保人畅其路、货畅其流。3月2日,载有300吨洋葱的6辆车挂入15002次货运列车编组,从酒泉开出驰援武汉。为保障这批物资尽快运达,兰州货运中心团委发动团员青年上货、堆码、装车,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车辆调配和装车任务。

  铁路运输安全第一,以保安全为主要抓手,在春季设备大检查工作中,该局银川供电段团委发动团员青年精检细修、排除隐患,详查并测、确保安全,确保了变配电设备的检修质量和运行安全;迎水桥机务段团委指导车间团员青年做好机车运行中的集中瞭望、应急处理和岗位值守,同时,发动整备车间团员青年做好临修机车的抢修工作,防止因设备故障问题影响运输安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