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我们在这里守“国门”——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主要风险,国航一批90后青年组成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0-03-24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通讯员 赵学美

  3月1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D区人头攒动,这让行李查询员吴晨阳压力陡增。

  截至3月20日24时,我国累计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这让处于外防输入第一线、直接接触境外返京旅客的国航青年紧张起来。国航一批90后青年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严守“国门”防线。

  北京市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D区设置为接受重点地区和国家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行李查询员的工作是个苦差事,吴晨阳所在的临时班组共12人,7人是90后,他们负责把中转旅客的行李进行人工分拣后运送到各个航班上,并协助行李较多的直达旅客查找行李,送至大巴车行李舱。有时由于两个航班相距时间短、家庭旅客行李多、旅客不熟悉周边情况,常出现人员拥堵的情况。“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勿长时间逗留”,这样的话,吴晨阳每天要重复无数遍。

  3月16日,吴晨阳共接了8个航班,从早上5点一直“跑”到下午4点,“时间总是过得太快,11个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他说,“这场战疫需要我们90后来担当,既然选择‘上前线’,就要以特种兵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上海是境外旅客入境的另一个重要港口。今年3月以来,自上海浦东机场进港的国航国际航班近120班、入境旅客数量达1.5万人次,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十分严峻。

  作为国航上海分公司浦东航站主管,“守门员”姜叶连续2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大量信息联络和旅客落地管理工作。“昨天只睡了3个小时。现场事情太多,必须逼着自己赶紧做完,真的太累了……”

  在外防输入的紧要关头,全面掌握国际进港旅客的信息至关重要。姜叶和团队每天上午需要仔细核对2000余名入境旅客的信息,并筛查出从境外24个防疫重点国家入境的旅客信息,“汇总好这些旅客的信息,就可以及时与检疫、机场以及目的地航站等单位做好互通交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旅客的入境管理”。

  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查询信息量大,姜叶常忙得头晕眼花,但他丝毫不敢松懈。他还要对接大量居中协调、内外联络的工作,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有时候刚接通办公室的电话,另一边自己的手机就响了,中间可能还有其他人来找我……”

  作为航站主管,姜叶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做好幕后统筹协调,但在同事眼中,姜叶几乎是“满场飞”。哪怕他再累,只要站到岗位上,就会充满干劲。姜叶时常工作到凌晨3点,他担心有突发消息,就直接睡在办公室,随时待命。

  当前,境外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介绍,目前国航将所执行的国际航线按高中低三档,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为防止旅客“携病登机”,所有境外通航点在航班办理乘机手续、登机口候机、舱门口登机3个阶段均对旅客进行测温,对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

  此外,在航班运行中,如出现体温超标或有疑似症状的旅客,机组将立即报告总部运行控制中心,通知航班落地机场启动检疫程序,配合检疫部门做好旅客交接工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