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广泛参与“为奉献者奉献”公益活动

发稿时间:2020-03-20 23:0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众多医务工作者毅然奔赴前线,一群团员青年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前方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在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山东师范大学团委积极响应该校党委号召,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迅速行动起来,带领全校团员青年掀起“为奉献者奉献”公益服务活动,多层次、全方位投入战“疫”之中,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爱心汇聚,众志成城

  为帮助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发起“爱心互联,同行抗疫”——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公益辅导活动,充分利用山东师范大学师范专业优势,向有需求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包括学业辅导、心理疏导、防疫科普等内容的线上“多对一”或“一对一”的志愿服务。

  2月17日,在该校团委指导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向济南市医护人员发出了《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致可爱的白衣天使的一封信》,重点面向山东省立医院和济南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等进行主动对接。

  倡议一发布,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热情响应。“同学们的热情远远超出预期,首批报名的志愿者就达到1100余人,为此,我们专门对报名志愿者进行了精挑细选,选拔的大多是家教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责任心强的同学,并对他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上岗培训。”活动组织发起者之一徐至娴同学说。

  截至目前,全校青年志愿者上岗人数37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近600次,累计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取得良好效果。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团委副书记李凯表示:“疫情发生来,广大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整日整夜不回家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家中孩子的学习问题,成为部分一线医务人员的牵挂。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公益服务活动,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线上辅导,抗“疫”同行

  与此同时,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参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线上授课等形式,共同战“疫”,书写了属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别样青春。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团员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与重庆市荣昌县支教地保持密切联系,按时对所负责班级开展线上教学,还特意分期录制视频,从卫生、防疫、学习等各方面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引导。

  此外,他们联合支教地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支教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帮扶对象,对接荣昌区人民医院、荣昌区中医院部分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为他们的子女开展线上教育。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李志跃的抗“疫”事迹被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宣传推送,广受好评。第19届研支团成员程永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组织辅导教师为当地停课初中生免费直播课程,进行线上辅导,累计送课36节,受益学生1600多名。

  此次公益活动,志愿者们辅导的孩子从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年龄跨度非常大,工作量繁重,无论教哪个年龄段的孩子,志愿者们都付出了百分百的耐心和努力。他们根据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计划、精心备课、搜集整理学习资料,最大程度保证教学质量。

  “志愿服务工作并不是一句口号,‘知’援‘疫’线应力所能及地从身边小事做起。”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蔡耀锋说。

  爱心接力,温暖你我

  除了学业辅导,青年志愿者们还注重通过线上聊天、谈心、讲故事、同读一本书等活动,主动加强和孩子们的交流沟通,纾解他们的孤独紧张情绪。

  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志愿者陈芳文说:“辅导小朋友的过程,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知识、经验的积累,一次自我价值的实现。”

  为了从专业角度切实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的心理疏导,在学校团委号召下,心理学院“心苑”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集结,组建了两支服务队——防抗疫心理咨询服务队和心苑学堂志愿服务队。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在特殊时期,孩子的假期生活相对单调,志愿者老师运用专业知识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对孩子的功课十分负责。在辅导功课之余,老师也会跟孩子进行聊天互动,是一个双向的情感陪伴。作为受益者我们非常感激。”

  为响应中央加快复工复产号召,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后顾之忧,进一步扩大抗“疫”志愿活动的服务范围,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应团菏泽市委“小荷学堂”项目的请求,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团委与团菏泽市委合作开展了“小荷学堂·云端筑梦”志愿服务项目,由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面向全校招募103名青年志愿者,为菏泽的留守儿童、一线职工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

  目前,该项目针对菏泽一线快递企业的快递员子女的公益辅导已正式开课,标志着山东师范大学“为奉献者奉献”公益活动半径进一步扩大。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依托师范专业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关爱医护人员子女等工作之中。

  下一步,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将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注重实效,从点滴做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