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青企协:积极防控疫情 科学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0-03-03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和粮农业原粮储备充足,米面粮油完全能够应对此次事件,并保证不会恶意哄抬物价!”1月28日,面对突发的疫情,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率先作出保价供应承诺。

  “为了降低人群集聚、减少流动,我们取消了连续举办近10年的永联村新春系列活动,改用视频问候的形式。”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江苏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毅介绍,疫情暴发伊始,他们就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坚决把疫情挡在门外。

  疫情发生以来,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青企协”)积极组织各会员企业单位参与疫情防控,科学复工复产。

  响应号召,发挥青年企业家群体先锋力量

  1月25日,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中青企协秘书处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展开行动。

  在团中央“行动令”发出1小时后,中青企协发布《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致全体会员倡议书》,在不额外占用公共资源的情况下,按照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基会发布的急需医疗物资清单,多渠道、高频次地组织引导各级会员和青企协组织开展物资捐助工作,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群体先锋力量。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猎豹移动公司紧急协调了几十人的产品和技术团队,根据医院、医疗机构和各单位需求,迅速完成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制定,并捐赠多款机器人,火速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等。

  随着各地对红外测温热像仪的需求激增,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全力投入生产。目前,已累计为北京、上海、陕西等13个省,40多个城市的车站、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配备红外测温热像仪逾千套;紧急为江西余干县人民医院、九江市疾控中心及南昌县防疫隔离中心供应抗疫配套物资,迅速投入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配网工程户外环网柜的生产任务中。

  捐资助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青企协的捐助倡议得到协会会员的广泛支持和响应。

  作出“保价供应承诺”后,和粮农业创始人张芳带领员工通过多个渠道捐款捐物累计143.3万元。

  2月7日,为响应黑龙江省青少年基金会号召,张芳紧急召集在哈未出城员工,开工生产大米1000盒、杂粮5000盒、杂粮粥1万袋、杂粮膳食代餐粉1000罐以及玉米油、玉米面条等组合慰问礼包1000箱,分别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

  中青企协十二届会长,内蒙古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潘刚组织公司捐赠1.1亿元,其中1000万元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捐赠牛奶两万余箱。

  中青企协副会长、浙江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利用大数据技术,与国家卫健委专家李兰娟院士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监测研究课题,为地方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中青企协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腾讯公司、海尔集团、立白集团等会员企业单位,组织公司和个人捐款和捐赠短缺的医疗物资、消毒产品。卓尔集团董事长闫志、天立教育国际公司董事长罗实、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等往届副会长以及众多老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紧急采购医用物资支援湖北疫情防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青企协共组织动员直属会员捐赠抗击疫情资金合计约3.6亿元;捐赠医用口罩约120万个、防护服5000套。引导动员各省市青企协会员捐赠资金合计约5.9亿元;捐赠医用口罩350万个、防护服1.5万件。

  问需服务,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

  复工期间,如何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来保障员工健康?

  猎豹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科技的力量,采用“黑科技”硬核防控,为员工复工保驾护航。

  一名猎豹移动员工在网络平台发布的Vlog完整记录了员工进入猎豹园区的过程。在园区门口测体温、展示员工工牌、展示运营商短信,保证最近14天没有离京;通过检测进入园区,要在进公司前通过猎豹移动自主研发的红外测温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再测一遍体温,通过前两步才能最终进入办公区域。

  企业通过科学管理确保员工安全复工,中青企协也在努力为这些企业排忧解难。

  2月6日,中青企协启动关于疫情对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的调查研究,对各地会员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与面临的问题进行摸底调查,摸准、摸透会员企业所面临的复工复产困难和核心需求,并迅速形成调查报告。

  中青企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职能定位和年度工作安排,中青企协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制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会员高质量发展服务要点》,从争取政策支持、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加强金融支持、强化企业合作、加强教育培训、强化信息服务等7个方面为会员提供服务,支持会员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