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稿时间:2020-03-02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意见》以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中心,针对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辅导员队伍政治素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领导、强化政治要求。二是明确岗位要求,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要明确岗位职责、明确配备标准。三是完善管理机制,规范辅导员成长发展路径,要建立准入机制、完善成长发展路径。四是强化素质培养,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要加强学科建设、注重源头培养、构建培训体系。五是加强考核激励,提升辅导员工作积极性。要落实政治待遇、加强考核评价、完善基本保障、建立激励体系。

  《意见》要求,各级团委、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少工委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切实承担起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积极协调党政有关部门具体落实。要压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对少先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责任,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将少先队工作纳入省、市、县级中小学党建督导考核,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为进一步增强《意见》可操作性,同时印发了3个操作规范性文件作为附件,对少先队辅导员岗位设置及职责、能力素质标准、履职资格和程序、培养培训、考核激励、称号等级评定等提出了规范标准和流程。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