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高校团组织暖心帮扶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

发稿时间:2020-02-2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家孩子想提升语文写作水平,我们平时工作忙,也没有系统的写作技巧可以传授,这次让中科大的大哥哥好好辅导一下孩子。”近日,合肥一位小学生的父亲感慨说。孩子母亲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消化科医生,正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团委联合该校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依托该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支教团,组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学业辅导突击队,开展线上学业辅导。

  该校物理学院学生康宁是“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每天晚上7点到9点,他负责对4名高三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我一般下午4点就开始准备,学生会提前上传需要讲解的题目,我全部做一遍,分析并记录解题思路,以及对应的考点和易错点。”

  “每次直播结束后,虽口干舌燥,但基本能讲明白同学的问题。发挥自己数理专长,为备战高考的学生解难题,感觉很有获得感。”康宁说,学校还开展了线上战疫免费公益课堂,很多同学都参加了。

  “作为一名团员,我虽然‘宅’在家中,但也尽我所能,每天关心同学们健康情况,宣传防疫知识。您守护前线,我也要守护班级180名同学们啊!”近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马舒赫写给妈妈陈红的家书在该校“刷屏”。陈红是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外科ICU护士长、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最近,马舒赫多了一重身份,他报名成为团安徽省委“安心战疫·徽团助力”活动志愿者。“身边许多医务人员家庭和我的家庭情况一样,而且有些孩子年龄比我小得多,我更能理解他们的感受,我会提供热情、专业的服务为他们解忧。”

  近日,团安徽省委统一部署,联合安徽医科大学,先行试点开展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精准关爱行动。建立医务人员家庭联系人制度,在征得对方同意基础上,为每个家庭配备志愿者服务团队,建立服务微信群,制作志愿服务联络卡,建立“手拉手”学习辅导团队,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团安徽省委还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提供爱心礼包、协调爱心出行、购买爱心保险、发放助学金、开展免费培训等多项服务,并依托该省12355平台等力量,开展心理咨询。

  连日来,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等医学类高校团委纷纷联合附属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团组织则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帮扶。同时,在团安徽省委号召下,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起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精准化的关爱帮扶活动,力所能及解决战疫一线人员家庭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