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返沪高峰一线防控 青年突击队顶上

发稿时间:2020-02-2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近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加油逆行者-‘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关爱行动”,定向支持部分地方“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上海这样的特大型、人口输入型城市里,随着返沪、返工人群的涌入,街镇、社区、居委会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上海郊区奉贤,外来人员占比达到常住人口的50%左右,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人明明去过武汉并且发烧,却瞒报、谎报情况;有人从重点地区返沪,藏在家里不吱声;还有的人因为本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对物业、消毒、管理等提出了极高的新要求。这些每天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状况”,都有一个个站在最前线的青年突击队员及时处置。

  关键路口,突击队员出动无人机

  庄行镇位于奉贤西北部,与松江、金山两区相邻,路网通达,人员流动性大。随着防疫工作逐步深入,为有效应对外来人员返程高峰,庄行镇开展村(居)民自治道路管控工作,将全镇34个主要路口分为镇级区域大闭环、村居区域中闭环、宅基家门小闭环三个等级,开展联防值守和管控,以关口前移筑起农村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道路管制全天24小时值守,这不但需要调集更多人手,更是对值守人员意志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在关键时刻,一支由机关事业单位、村居、“两新”组织团员青年与部分高校大学生等70多人组成的“路口管控”青年突击队迅速成立,火速增援各关键路口,大大加强了路口的管控力量。

  突击队员一边对返沪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摸登记,逐一填写健康状况信息表;一边开动脑筋,各显神通。

  长堤村青年小曹拿出自家无人机,通过空中巡查,实时将路面视频监控图像回传到村委会控制中心,村委会及时发现路面异常情况,就近安排人员处置;突击队员小钟依靠扎实的CAD功底绘制村级道路图,运用在线文档进行数据共享,使大家对身边的每条小路了如指掌;上海海事大学00后大学生小宋、小金号召自己的亲戚朋友加入防控队伍,在他们的影响下,队伍中出现了不少父子齐上阵、兄弟同战斗的场景。

  “这里有确诊病例!”

  金汇镇齐贤社区外来人口居多,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但从除夕以来,一支由24名年轻机关干部、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32岁居委党支部书记郑佳敏的带领下,坚持奋战,昼夜坚守。

  1月27日晚,郑佳敏接到了辖区派出所从高速路出口打来的电话,需要立即对一位自称来自疫情非重点地区的发烧居民上门核查。得知消息后,郑佳敏没有犹豫,立即带领两名突击队员前往居民家中。

  当事人坚称家中无人发烧,不愿配合核查。但突击队员们反复确认,说理讲法,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该居民承认了年前曾赴武汉出差并已发烧的事实。情况紧急,郑佳敏第一时间联系防疫部门将该居民送至医院诊治。

  4名突击队员此时立刻分为两班,在这名居民家门口和楼道轮番值守。不多久,一纸确诊报告传来。幸亏发现得早、介入及时,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这里有确诊病例!”小区里有了确诊病例的消息不胫而走。住在同一楼道,会被传染吗?居家隔离措施严不严,会不会偷偷跑出来?有没有人专门盯着?听说他们还有一对母女在家……一时间,突击队员们被群众的关切询问“淹没”了。

  “我们也是普通人,也紧张、害怕。”郑佳敏告诉记者,突击队当时立刻决定主动向居民代表如实通报确诊病例情况,详细介绍防控措施,并请专业人员一日三次对小区楼道和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

  而针对隔离人员,突击队员既要照顾好他们的居家生活,又要坚持每天与他们视频通话,为他们减轻思想负担,送去问候和关心。

  网红村与居民签订“美丽约定”

  青村镇吴房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海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村团支部积极发挥区域化团建优势,将联建企业中未离沪的青年组织起来,与年轻的村干部、志愿者组成了16人的青年突击队,奔忙在吴房村的每一块宅基。

  防疫初期,村民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来奉贤人员排查难度较大,突击队员王玉诗提出,必须用新办法调动群众的主动性。他们把上报来沪人员回村情况、村民互相监督等内容写进吴房村《美丽乡村·美丽约定》中;对防疫工作到位的宅基,有适度奖励,对做得不到位的宅基,减少相应福利。

  在一系列“新政”的推动下,各宅基每家每户纷纷签字确认。“老百姓也支持这样的做法,这实际上是在最大限度地保护大家。”王玉诗说,新办法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防疫意识,调动了参与防疫的积极性,让村民互相监督变得“有理有据”。

  “村委会吗?我发现隔壁李阿姨家二楼的空调一直在转。可能她儿子、儿媳妇已经回来了。”按照《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的条款,一户村民向突击队反映了隔壁邻居家的“异常动态”。得到消息后,突击队员立即上门核实,确实发现该户居民刚从湖北襄阳返回奉贤,尚未登记,当即对这户居民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多亏了你们小青年,大家的警惕性才会这么高。”村民小组长向年轻人们竖起了大拇指。据悉,自各宅基签订了《美丽乡村·美丽约定》以来,返奉贤人员应报尽报,网红村里井然有序。
  目前,由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捐赠的22万余个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已陆续分批运抵湖北、北京,支援当地基层团组织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医疗救护、城乡社区、项目施工、物资生产、交通运输、运行保障等战“疫”一线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担当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