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志愿青春 一起战疫:战疫中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02-23 10:16:00 来源: 新疆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奉献在祖国需要处,是他们的初心,将志愿二字刻入生命历程,是他们的担当。他们,是一团火,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聚合到新疆基层奉献青春力量,他们如满天星,在新冠肺炎肆虐时,散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自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区近名6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入到服务地或家乡的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生力军作用,彰显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了“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誓言,为打赢防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斌辉是来自陕西渭南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阿瓦提县人民医院。这是他自己第一次在工作岗位坚守过了别样的新年,这时的医院成了战疫防疫的主战场。他说:“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CT操作和发热病人来做检查时疏散附近区域的其他病人,有时疏散其他病人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病人的恐慌心理以及对医护工作者非常时期医护做法不理解等,这时便要向病人耐心解释。虽然县里没有确诊病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发热病人的增多,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援疆志愿者,同时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使命与责任使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在志愿服务期间,能够有幸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奋战一线,这一段抗疫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来自甘肃武威服务于阿克苏市团委的2018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赵文静,春节期间返回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家中过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她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坚持与炭山岭镇政府、镇医院、交警队的同志一起奋战在基层一线,协助做好人员登记、进出测温、排查等相关工作。

  姜浩来自吉林长春,是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布尔津县委宣传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工作岗位,服从单位调配,到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中,用相机定格感人瞬间,用笔尖记录爱心的每次传递,让一线最感人的事迹传到千家万户,让大家知道最美“逆行者”在默默坚守,让奋战一线同志们家属看到每个人的身影,而感到骄傲欣慰。

  阿衣见·努尔兰,新疆阿勒泰人,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福海县总工会。青春无畏,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留在福海,随时准备抗击新冠肺炎,为福海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做好防护后,她走进小区,认真仔细地给每一个居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同时,还耐心的提醒居民居家,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自觉配戴安全口罩,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她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要秉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抗击疫情的一线志愿者们一同为打赢这场战争助力!

  加得拉·海依尔别克,新疆阿勒泰人,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喀纳斯景区。加得拉·海依尔别克说,来到禾木村已经十几天了,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最初的忐忑和恐惧正在慢慢消散。每天入户排查,给禾木村山庄民宿的游客及从业人员量体温,登记所有人的信息,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发放疫情防控预防知识宣传单,签订承诺书,登记游客及从业人员的诉求,做思想引导工作,帮他们采购生活用品,送货 ,晚上小组开会,统计数据,给景区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每天都有新的任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会在这里奋战到底!

  李婧是来自吉林珲春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青河县塔克什肯镇。有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话,却是多少此时真实场景的再现。于是,她积极投入到这场战疫之中,2月2日,她向吉林珲春市河南社区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队伍的申请书,并得到了社区领导的支持,2月3日,她被分配到高铁站工作,在认真听取了团市委和卫健局的岗前培训后,与其余的七名志愿者穿戴防护装备正式上岗,跟随专业人员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主要负责在珲春市高铁站做外来人员登记。她说,团结在一起的我们充满了爱和希望,而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的,永远是爱和希望。我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必将战胜此次疫情,取得胜利!

  刘成龙,河南禹州人,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若羌县民政局。早上九点钟,太阳刚刚升起,零下17摄氏度的天气有点冷,作为若羌县临时防疫工作巡逻队的一员刘成龙已经准时到达集结点,为队员们准备巡逻的物品。他和队员们一起在社区、街道中穿梭着,防范群众外出聚集,为了保证居民的生活保障,他们利用休息时间给居民购买食品、蔬菜、水果,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奔跑者,汗水已湿透了衣衫,但他依然不知疲倦。他说,我不是医学家,可以为患者研制特效药;我不是医生,可以救死扶伤;我不是护士,可以为患者检查、治疗;我能做的就是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张巧云是来自山东临沂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吉木萨尔县三台镇人民政府。防控战役打响以来,看到哥哥主动向相关医院捐赠口罩,妈妈每天卡口点值班值守,以及一线白衣天使辛劳工作的样子,张巧云深有感触。虽说在家不要外出也是对国家做的贡献,可是不能同单位基层干部们和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一线战斗,她心里很是愧疚。经与村委会联系,张巧云迅速加入到村防控一线工作小分队,在卡口点和村干部、党员还有2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开展值班工作,对进村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对村里想要外出人员同样进行劝返……她不厌其烦地劝说着村里固执的人们,“请大家理解配合,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买药,也请大家配合一下,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计。”闲暇时间,张巧云帮村干部们制作美篇影集,教他们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解答一些app应用出现的疑问等,这一切让张巧云的志愿生活变得繁忙而充实。张巧云说,“愿疫情早日结束,生活重归宁静。加油!”

  张钰,山东临沂人,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人民政府。抗击疫情,青年责无旁贷。张钰放弃春节休假,依然奋战在服务岗位上。“您好,我是二十里店镇工作人员,请问您居住什么地方,有无发热……”同样的话语一说就是一天。在电话核实中,有的居民怕麻烦,会隐瞒外出史,因此她需要反复核实,有些情况至少要打4-5个电话才能核实清楚。从1月29日接到任务以来,向这样的仔细询问,已经重复了无数条。她说,“祖国有难,我有责任及义务同祖国共患难。不仅如此,作为呼图壁县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更有自己的使命,投身‘疫’线中去,虽然我的力量薄弱,但我相信万众一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迈热·艾吾砍是来自新疆昌吉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呼图壁县大丰镇人民政府。“居民朋友们请注意:大家各自待在自己家中,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疫情如此严重,希望大家提高警惕……”类似的话迈热·艾吾砍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说就是一整天。入户排查、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保证每天宣传工作及时到位,公共区域消毒,累计共向48户进行入户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动担当“配送员”,对大丰镇馨丰小区群众提供代购服务,接收群众订单及时购买并配送到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迈热·艾吾砍感慨道:“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现在,这里的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是不容忽视的,只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战胜!”

  张群来自山东泰安,是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塔城市团委。疫情爆发之际,她积极加入到家乡山东东平县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连续20天到村内1号卡点处值班。初春的东平还是有些寒冷,北风一直在呼啸着,有一次她在卡点处值班,卡点处的铁皮差点将其和值班人员砸在下边,但她没有退缩,依旧每天按时到岗,在卡点处为外出的居民发放控制疫情出入证,并做好登记;对进出卡点处的人员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利用空暇时间她为村队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提醒居民及家人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她说,巴普洛夫曾言我无论在做什么,始终在想着,只要我的精力允许,我就要首先为我的祖国服务。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春天将如约而至!

  许丽端来自福建漳州,是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乌鲁木齐团市委。2020年春节回家后,看到家乡漳州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她主动报名参加。经过岗前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后,开始协助镇村干部对往来人员进行测温、询问、登记。她说,每当我微笑着说“体温正常,慢走”时,很多村民也会主动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感觉很暖心。这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了防疫一线工作累、苦,但是心灵的满足是任何东西无法替代的。

  蒙升来自陕西西安,是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乌鲁木齐团市委。蒙升因春节探亲返回西安市周至县,看到西安周至县文明办、周至县团委发布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时,他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按照组织分配已连续服务十余天。从一开始的每日执勤站岗、测量体温、登记行人到发放防疫宣传手册、书写倡议书、宣传标语、分发快递、整理制作社区防疫电子档案材料……“与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武警官兵、社区(村)干部相比,我的所做愈显微不足道。”蒙升说。

  麦合木提?买买提来自新疆阿克苏,是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柯坪县扶贫办。宅在家里,只需要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会把各种物资就送上门,让家住柯坪县育才小区的毛女士“宅”得舒心。与此同时,在柯坪县团结路的一家菜店里,麦合木提?买买提正在根据居民的需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并尽快送到各家门口。麦合木提?买买提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党员,能为群众服务,我觉得值,这是我的责任。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来自新疆喀什服务于库车县党校的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努尔斯曼·艾散说,“1月26日晚上,我校接到市防疫指挥部关于党校作为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集中观察隔离点的相关指令后,迅速组织人力布置隔离区,做好留观人员的接收、登记、观察、服务等相关工作。许多留观人员都是晚上送来的,为了保证顺利完成安置工作,我们要随时待命,连夜做好各种安置手续,依旧能坚持第二天按时上班。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锋。”

  杨海云是来自安徽阜阳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阿勒泰市北屯镇。2019年8月,带着青春的激励与梦想,杨海云从家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张寨镇贾楼村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新疆阿勒泰市,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因春节假期,杨海云返乡与家人团聚,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她的假期不断延长,无法返疆。杨海云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应该积极响应党的政策,因疫情原因,不能返疆,我就选择主动报名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能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使命与职责,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和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需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新时代有使命、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志愿者!”

  益浩严来自吉林长春,是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福海县福海镇人民政府。青春前行,奉献有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主动投入到福海县防疫志愿服务中。每隔3天到指定的小区门口值班,仔细排查每一位进出小区的人员,积极劝导居民返回居家,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确需外出的,劝导居民自觉配戴安全口罩,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分发疫情防护用品物资,做好便民服务,将居民所需要的青菜、水果、米面柴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家中,让居民安心居家。他说,疫情当前,我会服从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应尽的责任。

  万广明是黑龙江黑河人,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哈巴河县团委。1月30日,刚刚回到黑龙江家中4天的万广明看到手机上一条条的疫情信息,心情无比沉重,想着要做些什么,他随即报名了团北安市委组织的防疫志愿者,并主动联系团组织,当天捐赠了100件苏打水,并协助团北安市委慰问了一线工作者。2月16日得知前期捐赠的100件苏打水已经用完,当即又装车50件苏打水送到了团北安市委工作人员的手中,并协助团北安市委慰问了一线工作者。他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将以身作责,带头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让青春之花开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愿早日战胜“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卢永恒是辽宁西丰人,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青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卢永恒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听到疫情防控数据组缺人手时我就在想必须主动请缨,坚决投身到抗疫的斗争中去。我被分到了青河海悦集中留置观察隔离点,每天负责处理被留置观察人员的信息登记、筛选等后勤保障工作。一晃已经十几天过去了,这段时间有困难也有坎坷,但更多的确实感动。从最初的不被人理解到大家的积极配合,从满脸的不耐烦道由衷的赞叹,从见面时的冷漠到再见面时的相视一笑……一点一滴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当我站在防疫岗位上时,心里只有那一份放不下的担当。

  来自新疆阿勒泰服务于喀纳斯景区票务管理中心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朱马别克·多克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安与危的考验摆在面前时,我不能退缩,也绝不会退缩。收到景区的通知后,我毫不犹豫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到村民家中宣传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讲解如何正确洗手、消毒及戴口罩,并为他们测量体温,向他们传递安心与信心。我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有效预防、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志愿青春,一起战“疫”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定会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