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战疫助农两手抓 宜春青年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2-23 09:45:4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为保证打赢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宜春市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组建青年突击队助力农业生产,共战疫情,不误农时。

  上高:“几颗小白菜温暖一座城”

  为了给居家群众送上一份爱心,同时帮助农户解决蔬菜滞销难题,在上高团县委的号召下,上高富民村镇银行团支部书记况琴及团支部副书记赵婧迅速组织行内青年组建青年“爱心”突击队,启动爱心助力活动,专门申请爱心活动慈善基金,确保爱心活动有序开展。

  突击队员们来到上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地收购菜农的蔬菜,帮助解决蔬菜滞销的困境,同时通过 “上高富民村镇银行爱心直通车”免费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三天时间,由况琴带领的突击队已经为上高县城15个小区居民送上了15000多斤的新鲜蔬菜。居民朋友纷纷在朋友圈里赞道“几颗小白菜温暖一座城”。

  铜鼓:群策群力助农采摘

  王金彦是铜鼓县港口乡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自己早日摘掉这顶“贫困帽”,他不等不靠,自己弄起了蔬菜种植。但受疫情影响,他种植的3000多斤蔬菜严重滞销,急需援手。

  铜鼓团县委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帮忙联系买家,同时依托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青年采摘突击队。二十多名突击队员当天一大早就赶到王金彦的菜地进行采摘。突击队员们在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的同时,经过一天努力,共采摘蔬菜2000多斤。

  樟树:分担农事打通销路

  “真的谢谢你们,年轻人,要不是你们,我们的菜真的要烂在地里了。”菜农黄林根高兴地说。黄林根是张家山蔬菜基地的一名菜农,2019年秋冬季,菜农们扩大规模,加大对蔬菜的种植量,本想着在2020年春节大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就把蔬菜基地的菜农们给困住了。菜地里面的菜根本就卖不出去,也请不到工人来干活,把菜农们急得团团转。

  张家山街道青年突击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到蔬菜基地菜农,为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并积极联系各大商超打通销售渠道。在突击队员的帮助下,蔬菜基地的蔬菜每天都运往樟树的各大商超,蔬菜销路终于得到了解决。(赵婧、卢肇熙、黄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