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昆明万名志愿者投身一线 将疫情遏制在“最后一米”

发稿时间:2020-02-23 09:44:5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种战“疫”志愿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昆明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及团队1260余个,参与志愿者近23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万小时。

  迅速部署,数万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昆明市委市政府的调度部署,昆明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志愿服务工作。1月30日,昆明市文明办联合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发布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参与本次昆明市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中有网约车司机、心理咨询师、教师、自由职业者等,其中还不乏有参加过非典疫情、昭通鲁甸地震等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结合志愿服务实际需求和志愿者意愿、特长,昆明市文明办就近为志愿者进行配岗,有组织有秩序参与。

  有的放矢,服务温暖人心

  为了解决医护人员上下班交通不便问题,昆明市文明办专门印发工作方案,组织驾驶员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结对,保证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工作。截至2月21日,463名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与280名医护人员成功结对,累计完成志愿免费送医5666辆次,为医护人员节约打车费用17余万元。

  同时,昆明市还立足个人所长、疫情需要,有的放矢开展志愿服务。昆明市文明办组建昆明志愿讲师团防疫志愿培训小组,开通12355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2个热线专席,并招募11名骨干专业志愿讲师,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通用知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设计开展线上专题课程直播和防控科普知识普及。

  上下联动,打造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市各县区志愿者组织织密昆明疫情防控网,把志愿服务落到最前沿、第一线。昆明市文明办统筹14个县(市)区文明办、共青团、志愿服务促进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上户排查、卡口执勤、关爱帮扶、消毒防护、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工作。

  盘龙区发动辖区10000余名党员志愿者、1800余名楼栋长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宣传防范知识,发动热心居民志愿者,为不方便外出的住户代购、代送生活必需品和消毒用品;官渡区组织42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医院、酒店、小区加强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宣传,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寻甸县组织志愿者对县城3个小区共1500余户开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发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农村抗“疫”。(完)(刘奕)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