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临漳志愿者的青春战疫

发稿时间:2020-02-22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婧怡)在河北临漳县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出现了一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头戴“小红帽”,追随着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脚步,坚守在居民小区、乡镇和农村的执勤点上,义务协助基层干部宣传防控政策、排查人员车辆、测量群众体温、汇总各项信息。这支队伍便是由临漳县返乡大学生和各领域青年共同组成的抗击新冠肺炎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2月10日,团临漳县委发布《紧急招募!临漳青年,我们需要你!》,号召全县广大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投身到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短短2天时间,超过800名青年主动报名参与,为临漳的战疫工作队伍注入了最新鲜的血液和最青春的活力!

  锦江花园小区的“防疫三兄弟”

  锦江花园小区门口驻守着三个年轻的小伙子——焦崎华、王燕洲和史昊楠——他们都是小区住户,更是从小到大的好兄弟。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一直主动帮助值班单位和物业跑前跑后,登记值守。

  他们三人主动报名成为临漳县锦江花园小区的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完成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喷洒消毒液等工作,从来不说苦、不说累。

  三兄弟表示,“比起与病毒搏斗的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我们会以端正的心态、积极的行动面对这次疫情,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攻坚克难,战胜疾病!”

  南东坊镇北头村“最美00后”

  当很多人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时,在南东坊镇北头村有两位朝气蓬勃的00后“战士”已经“战”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王钰杭是一名来自磁县滏滨中学的高二学生。步履蹒跚的奶奶陈会元亲自把他送到村口防疫一线,奶奶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她村口对镇村值班干部说,“看着你们在这么冷的天为我们值班,手脚冻得冰凉,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听说你们在召集志愿者,我就把孙子送过来了,让他也出把力。”她还叮嘱孙子要听从安排,好好值班,不能怕苦怕累。

  王轩斌是魏县一中的高三学生,父亲王瑞和姐姐王轩雯都是医务工作者,母亲邢新梅是村支部副书记,全家都奋斗在战疫一线。她表示,“看到妈妈坚守在村口防疫岗位上,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网课学习的闲暇时间,她走上街头,对街头聊天的人群进行规劝并普及卫生知识,讲解在家防疫的重要性。

  柏鹤集乡有阁刘村“优秀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阁刘村上下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目睹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逆行奔赴防疫一线,就读于邯郸学院的大学生马云雷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平时,他常常利用微信、广播等途径,在村里带头宣传防疫知识,并耐心引导村民拒绝谣言。他表示自己还年轻,正是吃苦耐劳的年纪,于是又主动到村口站岗值班,每天完成对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

  马云雷看到村支部书记、领导干部捐款捐物后深受触动,也组织广大村民群众一同为疫情抗击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心意。他说,最近大家一直在热情地捐献爱心物资,这种热情和信任是对我们的最大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任务虽重,但只要我们坚定决心和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