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网红”民警邵玉春:病毒面前不退缩

发稿时间:2020-02-21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月30日,一位身穿防护服的人放下背上患病的老人后,露出后背上手写的5个大字:邵玉春,警察。

  背送老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戴着口罩、护目镜的他成了一名“没露脸的网红”。

  2月19日,是武汉市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的第三天,转运病患的高峰期已过,邵玉春和同事们在社区进出口卡点,检查进出的车辆和居民。身后,就是他们一直奋战和守卫的大智派出所辖区。这里有5个社区5万名居民,还有备受关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

  “那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正好被拍到了。”邵玉春一脸谦逊。33岁的他已从警11年,有7年在刑侦战线上度过。2009年,邵玉春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警察。2013年,邵玉春考入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2018年,他来到大智街派出所,成为一名刑警。

  邵玉春说,与犯罪嫌疑人相比,看不见的病毒危害更大,但警察不能退缩,要保护人民群众不受伤害。

  1月29日下午,大智派出所通知民警参加转运疑似病患的任务。考虑到任务的特殊性,所里通知时提出“自愿报名”。正在家调休的邵玉春看到通知,立刻报名“参战”,跟爱人打了个招呼就回到了单位。

  1月30日17时许,邵玉春和大智派出所所长刘远杰驾驶警车赶到泰宁社区,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准备转运该社区的疑似病患送医隔离。

  “快来帮帮忙啊……”单元楼里突然传出带着哭腔的呼救声,刘远杰、邵玉春等人听到后立即跑进楼道。因楼梯间光线不足,两人借着手机屏幕的光亮沿着楼梯向上查看。

  在二楼楼梯口,他们发现一位戴着口罩的老人瘫坐在地,无助地呻吟着。邵玉春蹲下身子,尝试将老人背起来,但老人身体极度虚弱,使不上劲。

  “往上托一下,托到我身上来。”在刘远杰、姚金龙等人的帮助下,邵玉春费力地将老人背起来。老人体重较重,邵玉春弯腰近90度,才把老人固定住。

  邵玉春是武汉警马护跑团成员,体能和耐力是他的强项,但此时他却两腿打颤、冒着汗。他不敢大意,沿着楼梯一级一级缓慢下楼。

  当邵玉春将老人放到楼下的警车里时,防护服里的警服早已湿透。随后,老人被迅速送往医院。

  1月31日12时许,转运完另一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老人,邵玉春按程序做完消毒防护工作后,拿出手机一看,关怀、慰问和点赞涌来,他这才发现自己背送病人的视频被传至网络,引发关注,自己成了一名“网红”。

  “你总算来电话了!看到你的报道,我担心死了。”邵玉春的妻子李枫桥是一名小学教师,李枫桥平时轻易不给他打电话,“怕打搅他办案子”。“你可千万要做好防护啊。”李枫桥叮嘱,她怕婆婆担心,不敢跟老人讲实情。

  邵玉春说:“当时,我只想快点把周爹爹送到医院,我只是做了一名民警应该做的事情,我的战友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记者在大智派出所看到,墙壁上贴着“送医明细表”,上面清晰地列出了每天民警参与转运病人的情况。大智派出所位于疫区核心地带,共有78人,所长刘远杰每天都要安排十个组次的民警承担转运任务。

  2月1日,邵玉春和姚金龙正准备出发执行任务,被刘远杰叫住。一场简单而庄重的战时奖励仪式就地举行。按照战时奖励机制,邵玉春被湖北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刘远杰被武汉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姚金龙获颁武汉市公安局辅警三等荣誉奖章。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