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服务家乡,青春战疫,返乡大学生团员在社区(村)报到上岗!

发稿时间:2020-02-20 12:50:00 来源: 新疆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返乡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团员青年,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这关键时刻,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闪光逆行,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01新疆大学
  新疆大学的王佩荣在朋友圈看到了乌鲁木齐市团委发布的防控疫情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乌鲁木齐新市区的一名便民服务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登记、排查、宣传,协助相关单位运输和发放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王佩荣曾利用寒暑假参加发声亮剑、红领巾小课堂、助力“访惠聚”等社会实践活动,但她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更特殊,也更有意义。

  02 新疆农业大学
  新疆农业大学的布阿伊夏姆·艾麦提,原本利用寒假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实践活动,为社区的小朋友们上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小课堂活动停课后她迅速调整了假期安排,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伊宁市胡木旦买里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队的一员。
  布阿伊夏姆的主要任务是在封锁的路口进行值班,认真登记每一位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同时为社区内居民提供生活保障。

  03新疆医科大学
  新疆医科大学的古丽孜巴·阿不力米提返回家乡以后,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居民体温测量、防控宣传等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古丽孜巴说:“在社区或是村口卡点站岗、巡查、消毒、做疫情防护宣传十分重要,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通过实际行动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04 新疆师范大学
  新疆师范大学的叶尔太·胡万太,寒假回到家乡后自告奋勇地加入到家乡伊犁新源县喀拉布拉克村抗击疫情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测量体温,日夜巡逻,家访登记信息等工作。
  他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共青团员,虽然不能奔赴病毒战斗的前线,但可以给家乡的人们宣传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的防范措施,解答群众对疫情的疑惑。我坚信,待春暖花开时,风是甜的,阳光是温暖的,万象更新,阴霾当愈,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05新疆财经大学
  热米莱·奥布力喀斯木,是新疆财经大学的一名普通团员。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的志愿者活动。热米莱·奥布力喀斯木的母亲是志愿者小分队的队长,母亲病倒后,作为女儿的热米莱接替了队长的工作,和队员一起,认认真真、挨家挨户的给村民普及防控疫情知识,建立居民体温测量表,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06伊犁师范大学
  “看到招募志愿者,我没多想,我是年轻人,体力好,抵抗力好,我就来了。”伊犁师范大学的赵朝印同学已经连续12天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做志愿者了,她每天的任务是为医护人员储备物资,帮留观群众测量体温、穿防护服。她说:“每当将医护人员送到电梯口时自己都热泪盈眶,他们从不喊苦、不喊累,这就是担当和责任。”这次志愿者工作让年轻的赵朝印骤然成长,“时刻准备着出发”也成为她的信念。

  07新疆警察学院
  新疆警察学院侦查一大队的学警王亮军利用假期回甘肃省宕昌县探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报名参加所在村---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何家村出入口的疫情监控点执勤任务,冒着严寒完成24小时值班、体温测量、流动人员动态掌握、实名登记等工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疫情当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王亮军希望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能够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当中,为家乡人民尽绵薄之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新疆工程学院
  来自新疆工程学院的董志伟,通过乌鲁木齐市团委微信平台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根据安排,董志伟加入了荣惠社区抗疫情的队伍中,开展社区值守、防控疫情宣传、为隔离人员提供保障等工作。从早上十点半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七点半,虽然每天回家后疲惫不堪,但董志伟却说:“我被新闻中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事迹所感动,也想作出应有的贡献,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

  09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滋长,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阿丽耶·奥斯曼主动报名,成为和田市拉斯奎镇阿克塔什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帮助村民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社区工作人员联防联控,共同守护家乡。
  阿丽耶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的寒假变得更有意义。

  10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疫情暴发之际,正在村委会实习的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古丽努尔·麦麦提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向村民宣讲防控疫情知识,采集宣传信息,对返村人员进行摸排,联系外出人员,为隔离家庭消毒,测体温,发口罩。
  古丽努尔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团结起来抗击疫情,我们必将渡过难关,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这些事例只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返乡大学生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疫线,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担当奏响了青春凯歌,体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现在就是社区(村)需要我们的时候!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早行动、快行动、全面行动,向疫情宣战!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