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石楼:一个战场打“两场战役”

发稿时间:2020-02-18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年共有4331人从武汉中心城区以及外市返回石楼过年,春节期间经排查,目前全县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均正常。”2月17日,山西吕梁石楼县副县长呼鹏燕向记者电话通报了这一好消息。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石楼县不久前刚刚历经脱贫验收,即将迎来国家的脱贫抽检和普查。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县干部群众群防群控、积极战“疫”,在努力消除绝对贫困的同时,两场战役一起打,全力阻止疫情在贫困地区蔓延。

  往年过年期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会陆续回石楼团圆,这是这座黄河岸边小城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今年则大不同,为了过个平安年,县城里家家关门、户户谢客,除了路边值勤“把门”的村干部,路上清静许多。

  “现在可不是出去转的时候。”贫困户梁交旺是石楼县曹家垣乡梁吉村村民。过年期间,除了他侄儿梁晓永,一家人几乎没出过门。

  梁晓永之所以外出,是因为他在团石楼县委的号召下,主动报名加入了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守着村口日夜轮班防控疫情;同时抽出时间,为新一年自己的木耳、蘑菇种植事业筹备原料。

  “防疫、脱贫是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队长、石楼县委副书记孟利介绍,疫情发生后,县里启动了一级响应,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防控领导组,从县里到乡镇,再到各乡村基层党支部,各包片帮扶责任人及时联系排查帮扶户,党员、民兵、村综治网格员全部集结上阵,奔走在防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团石楼县委也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石楼返乡创业青年也在此次“防疫战”中挺身而出。主做代餐粥类扶贫产品的石楼青年张云、从事肉牛养殖的创业者耿志平等,都将自己生产的扶贫产品送到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石楼县里,许多家庭虽然闭门过年,但很多筹划开展春耕备耕的村民、准备复产复工的返乡创业者,都在描绘着石楼人脱贫致富的图景。

  “往年围着灶台转,今年围着花椒转。”从大年初一起,返乡创业青年刘彩虹就早早开始筹划自己的花椒种植、产品升级计划,并将她的计划发给了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希望扶贫队能够帮助她对接有关专家,帮她出出主意,提升产品附加值。

  返乡创业青年张云生产的代餐粥类扶贫产品“一碗粥道”,建立了与贫困户、村集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带着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随着县里复工复产计划的推进,大伙在家里憋着劲儿备产备料。“疫情终归会过去,相信乡亲们脱贫也指日可待。”张云说。

  本报山西石楼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