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战“疫”一线 云南青联委员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2-17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终于可以做一顿正常的饭菜了。”2月7日,昆明祥云街头道巷38号院的门卫胡大妈收到社区送来的蔬菜后高兴极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都守在小区门口为居民量体温、做登记,没时间买菜。

  这些蔬菜,是在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联委员的帮助下,分别从距离昆明60公里以外的呈贡区马金铺中卫社区和嵩明县牛栏江镇拉来的。

  2月初,牛栏江镇的菜农在网上发布了一条信息,表示想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蔬菜,却没有足够的人进行采摘和运输。

  云南省青联常委、云南傣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楠和云南青联委员、云南优壹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段秋骏获悉后,立即向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联汇报,引起了团省委和省青联的重视。在与菜农取得联系后,作为受捐单位,团省委和省青联函请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调捐赠蔬菜车辆放行事宜,并动员云聚物流公司、东望集团等企业配备了运输车辆。

  2月4日,共青团和青联委员组织的100余名志愿者来到牛栏江镇,采摘蔬菜装车,并当天送到昆明市区的医院。随后,两名青联委员又与马金铺中卫社区取得联系,再次组织志愿者、协调车辆前往中卫社区采摘蔬菜。截至2月10日,昆明市的7家医院、2个交警大队、五华区6个街道办事处下辖的43个社区,收到了牛栏江镇和中卫社区200余户菜农捐赠的120余吨新鲜蔬菜,包括白菜、茴香、油麦菜、菜花等15种。

  接到捐赠消息后,团昆明五华区委立即向五华区政府办公室汇报,区政府决定,将这批爱心蔬菜送到老旧小区的困难户、居家隔离人群、社区工作者以及部分小区院坝门卫处。

  五华区丰宁街道春晖小区是昆明市第一个隔离的小区,在此次捐赠中,该小区是第一个收到蔬菜的。

  为避免人群聚集,团五华区委组织团干部、青年志愿者60余人,对蔬菜进行装袋和社区发放。据团五华区委统计,6个街道办事处下辖43个社区的1128户居民和772名一线工作者,共收到蔬菜逾13.5吨。

  截至记者发稿,云聚物流、东望集团共计派出18辆货车免费支持蔬菜的物流运输,近400名青年志愿者和农户参与采摘和分发蔬菜。

  2月6日,云南省青联常委、副秘书长、昆明美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联络物流、生鲜配送等公司,将云南山里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20吨新鲜蔬菜,分别送到昆明海关、养老院、福利院以及部分社区的帮扶人手中。此外,一些青联委员和朋友开着私家车,自己购买蔬菜送到县级医院、诊所和部分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云南省青联委员在团省委、省青联的号召下,结合组织动员、人才智力和广泛联络的优势,调动各领域各战线的青年人才力量。

  1月24日,全国青联委员、云南省青联常委、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绍龙,在《决心书》上签名并摁上红指印;1月28日,科室里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云南赴湖北援助医疗队。从疫情发生以来,李绍龙除了坚持专家门诊,还通过“线上门诊”开展义诊工作。

  自昆明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一级响应以来,献血人数骤减,昆明地区采供血工作面临严峻形势,血液库存告急。昆明市青联委员、昆明血液中心外采科二组副组长贺文琦主动献血。1月28日,昆明血液中心向社会发布呼吁献血公告后,上千市民和公务员前来献血。贺文琦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街头采血工作的第一线,还跟随献血车前往石林、宜良、嵩明等县采血。

  疫情发生后,大批游客滞留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州青联委员、景洪曼外村委会团山老寨妇女组长杨丽娜发动志愿者筹集物资,为200余名滞留旅客购买并发放食物、饮用水等,为50名滞留的儿童送去捐赠的玩具。在她的倡议下,水滴公益共筹集购买N95、医用口罩、普通口罩等14万只,酒精30瓶,手套115副,消毒液17箱。目前,杨丽娜和志愿者们已将先期收到的口罩、消毒液,分发到允景洪街道办事处15个社区、曼外村委会10个执勤点及州安置滞留游客的酒店。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州青联副秘书长、西双版纳真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有,从2月1日以来,每天组织带领50余名志愿者到景洪市景兰大酒店,协助酒店工作人员为滞留的200余名旅客分餐。

  疫情当前,各中小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餐饮零售行业面临直接冲击。丰云集团决定为丰云财富广场100多家商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据估算,免租金额约200万元。该集团总经理赵海娥是云南省青联常委、昆明市青联副主席,这也是昆明第一个免租的民营企业。

  2月1日,西双版纳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党支部发布公告,从2月1日至4月30日,为园区的68家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及相关企业服务费用。西双版纳州青联副秘书长、该产业园总经理刘宗彬介绍,入驻产业园的不少小微企业大多为本地青年的初创型企业,帮助他们共度时艰,是青联委员和园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普洱市南亚科技创业园总经理李茜也与普洱科恩集团共同商议后决定,为130余家创业企业免1个月租金。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