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夏:战“疫”一线筑起“青春长城”

发稿时间:2020-02-17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现申请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看到团宁夏区委发出的倡议书后,吴忠市利通区青年志愿者王庆马上向团利通区委递交了申请。

  王庆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他被选为利通区胜利镇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14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消毒消杀、便民服务等工作,为辖区内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连日来,宁夏数以万计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响应各级团组织号召,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针对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疫情发生风险较高、防控难度大的现实,团盐池县委招募100余名志愿者投入防控工作。他们近期走访摸排了1万余户,建起防疫台账,并面向广大群众传播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同时,盐池县一支支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投身医疗救治、社会运行保障、重要物资生产投送、重点项目建设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

  “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批选派的20名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中,有6人是90后团员青年。此外,还有10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与第二批选派。

  国网宁东供电公司组建了一支由7名党员带头、15名团员青年组成的电力保障队伍,主动承担临时供电通道搭建、线路敷设、接通调试等应急突击任务,有力保障了辖区内发热门诊、各高速路收费站、跨省通道闸口等疫情防控检测站用电无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海原县委通过线上招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连日来,服务队活跃在7个社区,从事入户摸排、信息登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小区门口疏导车辆人员、执勤登记等工作。为加强管理,志愿队每日由小组长确定人员,组织签到并带队至社区开展服务,同时,建立日报告制度,确保志愿服务科学有序进行。

  疫情当前,既需要“冲锋队”,也需要“保障员”。了解到辖区内医疗器械公司口罩生产职工短缺的情况,团同心县委便迅速组织辖区内20名团员青年投入口罩生产一线,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多生产一件产品,就是对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多一重保护、多一道安全屏障。”最近,青年教师顾淑梅每天早出晚归,已经逐渐习惯了车间生活。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满脑子想着怎样多生产口罩。

  近期以来,宁夏国大药房连锁公司的青年员工也没有停歇,青年员工全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全力保证商品调配,将防控疫情所需的相关药品、口罩、消毒液等相关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定点医院,对额外防疫物资配送到相关门店。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团宁夏区委时刻关注青年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制定《宁夏青年志愿者防疫志愿服务规范》,落实防护措施、开展岗前培训、进行统一调度,确保了志愿服务的步调一致、安全有序。此外,在“宁夏共青团”“志愿宁夏”公众号设置“志愿者防疫微课堂”专栏,采用微视频、语音等方式为志愿者提供自身安全防护、心理防护等方面的辅导。

责任编辑:李晨